【傳習錄·快評】努力推動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

發佈時間:2019-10-28 11:48:52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秦風

秦風 中國網時事評論員

風從烏鎮來,網促世界興。10月20日,第六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在浙江烏鎮開幕。6年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搭建起了中國與世界互聯互通、共用共治的平臺。在建設網路強國進程中,中國也為全球網際網路發展貢獻著智慧和力量。在致第六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的賀信中,習近平主席指出:各國應順應時代潮流,勇擔發展責任,共迎風險挑戰,共同推進網路空間全球治理,努力推動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

世界因網際網路而更精彩,生活因網際網路而更豐富。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加速演進,人工智慧、大數據、物聯網等新技術新應用新業態方興未艾,網際網路迎來了更加強勁的發展動能和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網路、資訊等技術加速向産業滲透,平臺經濟、共用經濟蓬勃發展。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底我國數字經濟規模就已經達到31萬億元,約佔GDP的1/3。

搭建“中國平臺”,讓網際網路更好造福人類。世界各國雖然國情不同、網際網路發展階段不同、面臨的現實挑戰不同,但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的願望相同、應對網路安全挑戰的利益相同、加強網路空間治理的需求相同。發展好、運用好、治理好網際網路,讓網際網路更好造福人類,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歷經五屆積澱,世界網際網路大會這一共用共治的“中國平臺”,品牌效應不斷提升、引領作用愈發凸顯。

貢獻“中國智慧”,完善全球網際網路治理。作為負責任的網際網路大國,中國積極參與網路空間國際治理進程。2015年,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首次提出“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理念,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自2014年以來,“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等重要理念也是日益深入人心。飄蕩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的“中國智慧”,正推動著全球網際網路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邁進。

“起跑決定後程”。自2014年首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召開以來,從受益者到貢獻者、引領者,“中國印記”也已經深深地刻進全球網際網路發展的歷史進程。第六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主題為“智慧互聯 開放合作——攜手共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共分4大板塊20個分論壇,涵蓋了人工智慧、5G、開源晶片、金融科技、工業網際網路等熱點議題。6.0版的全球網際網路盛會,正吸引著全世界的關注目光。

浩渺行無極,揚帆但信風。中國既是全球網際網路發展的重要受益者,也始終是國際網路空間和平的建設者、發展的貢獻者、秩序的維護者。隨著枕水人家的木門徐徐打開,“中國聲音”也將再次激蕩世界網際網路。而今來自政府、國際組織、領軍企業、技術社群和社會團體的1500多位重要嘉賓相約烏鎮,無疑有助於在攜手同心中共同推進網路空間全球治理,努力推動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責任編輯:唐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