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錄·快評】以人民為中心,在繼往開來中推進偉大事業

發佈時間:2019-10-01 15:55:0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薛小榮

薛小榮 復旦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


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之際,烈士紀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獻花籃儀式30日上午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同各界代表一起出席儀式。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義是最強的力量。”


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産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誌。中國共産黨黨章規定:中國共産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中國共産黨及其領導的國家是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其一切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其一切工作部署和工作安排,都應該來自人民,都應該為人民利益而制定和實施。


中國共産黨與中國人民風雨同舟、生死與共,始終保持血肉聯繫,是中國共産黨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根本保證,正所謂“得眾則得國,失眾則失國”。堅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就要堅信黨的根基在人民、黨的力量在人民,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發揮廣大人民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不斷把為人民造福事業推向前進。習近平指出:“全黨同志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準,使我們黨始終擁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就是要尊重人民主體地位,推進人民當家作主的制度化、規範化、程式化。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規定,國家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一切國家機關和國家工作人員必須依靠人民的支援,經常保持同人民的密切聯繫,傾聽人民的意見和建議,接受人民的監督,努力為人民服務。無論是中國共産黨執政,還是國家機關施政,都必須尊重人民主體地位。


要毫不動搖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長期堅持、全面貫徹、不斷發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發展社會主義協商民主,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擴大人民群眾有序政治參與,保證人民廣泛參加國家治理和社會治理,形成生活活潑、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


習近平指出:“我們一直認為,我們的民主法治建設同擴大人民民主和經濟社會發展的要求還不完全生適應,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體制、機制、程式、規範以及具體運作上還存在不完善的地方,在保障人民民主權利、發揮人民創造精神方面也還存在一些不足,必須繼續加以完善。在全面深化改革進程中,我們要積極穩妥推進政治體制改革,以保證人民當家作主為根本,以增強黨和國家活力、調動人民積極性為目標,不斷建設社會主義政治文明。”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就是要人民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不斷改善生活品質。改革開放四十年來,中國共産黨始終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推進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不斷改善人民生活、增進人民福祉。全國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由171元增加到2.6萬元,中等收入群體持續擴大。我國貧困人口累計減少7.4億人,貧困發生率下降94.4個百分點,譜寫了人類反貧困史上的輝煌篇章。教育事業全面發展,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93.8%。我國建成了包括養老、醫療、低保、住房在內的世界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基本養老保險覆蓋超過9億人,醫療保險覆蓋超過13億人。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到58.52%,上升40.6個百分點。居民預期壽命由1981年的67.8歲提高到2017年的76.7歲。我國社會大局保持長期穩定,成為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國家之一。糧票、布票、肉票、魚票、油票、豆腐票、副食本、工業券等百姓生活曾經離不開的票證已經進入了歷史博物館,忍饑挨餓、缺吃少穿、生活困頓這些幾千年來困擾我國人民的問題總體上一去不復返了!


一切偉大成就都是接續奮鬥的結果,一切偉大事業都需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新時代必將是大有可為的時代。中國共産黨人要始終堅守一心為民的理想信念,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用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為人民幸福、民族復興努力譜寫感天動地的英雄壯歌,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飛躍發展。(責任編輯: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