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錄·快評】奏響新中國奮鬥交響曲

發佈時間:2019-09-28 14:25:0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秦風

秦風 中國網時事評論員

艱辛成就偉業,奮鬥創造輝煌。近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對“最美奮鬥者”評選表彰和學習宣傳活動作出重要指示。習近平強調:要廣泛宣傳“最美奮鬥者”的先進事跡,傳承弘揚愛國奮鬥精神,奏響新中國奮鬥交響曲,高唱新時代奮鬥者之歌,用英雄模範的感人故事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守愛國情懷、堅定奮鬥意志,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起強大精神力量。

奮鬥,共和國旗幟上最鮮艷的底色。歷史不會忘記,新中國成立時“一輛汽車、一架飛機、一輛坦克、一輛拖拉機都不能造”,1952年我國國內生産總值(GDP)僅為300億美元。70年接續奮鬥,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新中國創造了“人類歷史上罕見的發展奇跡”,中國的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前所未有地提高:2018年,我國GDP已達136082億美元,一年的經濟增量就相當於一個中等規模國家的經濟總量。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改變粗放的經濟發展方式,破除“發展起來之後”的煩惱,邁過“進一步發展”繞不開的坎,迎接更加美好的生活,盡皆需要億萬中國人民緊握奮鬥之槳、高揚奮鬥之帆,走好自己的路、做好自己的事。每一個人奮力向前奔跑,中國發展也將擁有堅實基礎、不竭動力。這就需要我們傳承弘揚愛國奮鬥精神,高唱新時代奮鬥者之歌,在矢志奮鬥中造就中華民族更加美好的明天。

韶華無雕飾,追夢顯本色。黃旭華隱姓埋名幾十年,為中國核潛艇研製和跨越式發展作出了卓越貢獻;王繼才32年如一日排除困難、堅守孤島、為國戍海,把人生最美好的年華無私奉獻給國防和海防事業……在綜合國力大為增強、人民生活水準顯著提高的新時代,仍然有著這樣一群追夢人。他們堅守著初心和使命,紮根基層、奉獻人民,在各自崗位上做出了非凡業績,在執著奮鬥中用勤勞雙手建設著美麗的家園。

榜樣是無聲的教材,典型有無窮的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各個歷史時期的英雄模範都值得我們敬仰和學習。這些“最美奮鬥者”就鮮明地詮釋了共産黨員的初心使命,體現了奮鬥者的壯志豪情。他們的感人事跡,也激勵著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守愛國情懷、堅定奮鬥意志。對於廣大黨員幹部而言,就應以“最美奮鬥者”為鏡,找一找自己存在的差距,補足精神之鈣、築牢信仰之基,奏響新中國奮鬥交響曲。

幸福源自奮鬥、成功在於奉獻、平凡造就偉大。習近平總書記説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當前,攻克前進路上的“雪山”、“草地”,征服追夢征程中的“婁山關”、“臘子口”,樁樁件件都需要發揚奮鬥精神。近14億中華兒女就應以“最美奮鬥者”為榜樣,培養愛國之情、砥礪強國之志、實踐報國之行,擼起袖子幹、揮灑汗水拼,在矢志奮鬥中創造無愧於時代的新業績。(責任編輯: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