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錄·深解】如何實現安全可控和開放創新並重

發佈時間:2019-09-22 16:00:0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李崢

李崢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所副研究員

從2014年開始,中國在國家層面上設立國家網路安全宣傳周,對全體國民進行網路安全公眾教育。本屆網路安全宣傳周召開前,習近平總書記對國家網路安全宣傳周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堅持安全可控和開放創新並重,立足於開放環境維護網路安全,加強國際交流合作,提升廣大人民群眾在網路空間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一年來,美國對華科技打壓不斷升級,網路備戰態勢愈發明顯,凸顯了安全可控的重要意義。與此同時,在國家的大力支援下,我國自主研發能力顯著增強,資訊産業的關鍵零部件的國産替代水準不斷提升。這種態勢變化充分顯現出黨中央的英明決策和正確領導。

正確理解安全可控和開放創新的含義,可以認為,安全可控與開放創新兩者可以兼得,同步實現並不矛盾。

安全可控的決定性因素在政府。在網信領域,安全是一個動態的過程,並不存在絕對的安全。一項新技術在發展過程中不斷會暴露出新的安全風險。而如果風險不能在早期發現並修補,就可能演變為更為嚴重的國家安全隱患。因此,實現安全可控需要一國政府能夠理解和分析前沿技術,實時掌握前沿技術所存在的安全風險,進而採取及時性的干預措施。一國需要擁有獨立、不受外界干涉、以國家利益為根本出發點的前沿技術研究機構,其主要目的在於給前沿技術“找茬”“挑錯”,提出客觀的分析意見。

技術安全審查是實現安全可控的另一個關鍵保障。安全風險和隱患並沒有國界之分,無論是進口還是國産技術都需要經過統一、完善的安全測試。根據測試結果,政府可決定相關産品的使用和應用範圍,以及是否可以進入國家的關鍵基礎設施。技術安全審查同樣需要一個專業性測試機構完成。

開放創新的決定性因素在市場。網信産業天然是一個以開放、創新為價值追求的領域。前沿技術和産品只有通過快速擴散才能夠産生商業價值,形成具有革命性的技術生態。網信領域的企業和科研人員也不希望受到地域的約束,希望在全球最開放的創新環境下實現其價值。

實現開放創新的關鍵在於充分發揮市場的決定性因素,釋放市場的創新活力。中國的市場和資源正在以前所未有的程度向世界開放,繼續歡迎全球最頂尖的企業來華投資建廠。6月,中國政府發佈了新版的外商投資和自貿區“負面清單”,進一步擴大了電信産業的開放程度。中國沒有因為美國的科技打壓改變對科技全球化及美國高科技企業的看法。

兼顧安全可控和開放創新的關鍵在於正確的人才導向和公正的市場制度。為國家服務的尖端科技人才是實現安全可控的根本支撐。這支科技國家隊需要覆蓋全部前沿技術領域,需要具有相關領域頂尖的專業化素質。組建這支隊伍需要國家採取更加靈活的用人和激勵機制,確保頂尖人才能夠在國家科研體系裏人盡其才,充分發展。專業化的技術安全規範和審查也能夠最大限度上保障創新環境健康發展,使得安全成為技術發展的助力因素。

公正的市場制度則能夠給企業、從業人員和科研工作者穩定的預期,促使這些市場參與者共同維護産業和生態安全。安全可控需要通過一定程度上的政府介入和法律規範來實現,但是,只要這些制度和規範對所有參與者公正、公開,那麼這些限制性措施並不會對創新環境帶來負面影響。中國所提出的“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理念,表明中國從更加長遠、開放的角度看待網路空間的前途和命運,安全可控和開放創新在這一開放的語境中彼此相融,互為支撐。(責任編輯: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