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錄·快評】推進自我革命,進行偉大鬥爭

發佈時間:2019-09-09 09:40:24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郝棟

推進自我革命,進行偉大鬥爭_觀點庫_觀點中國

郝棟  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哲學部副教授

習近平總書記在2019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幹部培訓班開班典禮上講話指出:“鬥爭精神、鬥爭本領,不是與生俱來的。領導幹部要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鍊,在複雜嚴峻的鬥爭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真正鍛造成為烈火真金。”如何練就鬥爭本領,最重要的就是在不斷自我革命中提高執政能力。

中國共産黨自誕生之日起就肩負了救人民于水火之中,救國家于存亡之時的歷史重任,革命就是中國共産黨流淌在血液中的基因,是孕育中國共産黨的中國人民賦予的印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産生和發展、社會主義國家誕生和發展的歷程充滿著鬥爭的艱辛。建立中國共産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實行改革開放、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都是在鬥爭中誕生、在鬥爭中發展、在鬥爭中壯大的。”

馬克思主義政黨是以推翻資産階級的統治,追求共産主義並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的政黨,是善於批判與革命,反抗與鬥爭的政黨。這種批判與革命不僅表現為對外亮劍,同時也包含著著刀刃向內,是批評與自我批評的結合,推動著馬克思主義政黨的自我革命。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擔使命,就是要牢記我們黨肩負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勇於擔當負責”,只有牢記中國共産黨的歷史使命,才能夠為我們自我革命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強調鬥爭精神,就需要在不斷的自我革命中實現使命擔當,領導幹部要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鍊,在複雜嚴峻的鬥爭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真正鍛造成為烈火真金。

從不忘初心到方得始終,本身就是一次自我革命自我鬥爭的過程,毛主席曾説過:“革命不是請客吃飯”,革命是破舊立新,是浴血重生,這需要勇氣和魄力,“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遠在破岩中”,中國共産黨能夠“千磨萬擊還堅勁”贏得偉大鬥爭就是因為我們黨執政的根基在於最廣大的人民群眾的擁護和和支援。

中國共産黨人的立場是人民立場,這是共産黨人的價值追求,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初心所向,更是自我革命的勇氣來源,也是我們能夠贏得偉大鬥爭的底氣所在。因此“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在新時代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在自我革命中增強偉大鬥爭本領,在偉大鬥爭中實現自我革命。(責任編輯: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