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錄·快評】真正把老百姓幸福當作初心和使命

發佈時間:2019-08-24 16:40:0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斯遠

斯遠 中國網時事評論員

8月21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前往甘肅武威市古浪縣黃花灘生態移民區富民新村考察調研。習近平強調,貧困鄉親脫貧是第一步,接下來要確保鄉親們穩定脫貧,扶貧政策和扶貧隊伍要保留一段時間,從發展産業、壯大集體經濟等方面想辦法、找出路,讓易地搬遷的群眾留得住、能就業、有收入,日子越過越好。

習近平總書記此次在甘肅考察,一路風塵,一路奔波。在敦煌,與來自全國各地的遊客親切互動;在高臺,參觀中國工農紅軍西路軍紀念館;在山丹,看望培黎學校和山丹馬場;在蘭州,視察滔滔黃河……習近平總書記的足跡再一次踏在西部農村的土地上。嶄新的房屋、寬敞的道路、整潔的院落……所有這些,讓熟悉西部農村的習近平總書記感到十分欣慰。

事實上,富民新村不僅是武威古浪南部山區易地搬遷的典型代表,也是全國貧困地區農村易地搬遷的縮影。要看到,易地扶貧搬遷是行之有效的扶貧措施之一,就地扶貧措施成效不顯著,那就走易地搬遷脫貧致富和生態環境保護雙贏的扶貧開發新路子。

從古浪的實踐看,當地6萬多山區貧困群眾搬進新房,並通過發展牛羊養殖和蔬菜種植逐步擺脫貧困,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目前他們的致富勁頭很足,心氣很高。熱情邀請習近平總書記到家裏做客的村民李應川就是其中的代表,他家已向村裏報名新建1座日光溫室大棚和4座養殖暖棚,日子越過越有奔頭。

不管是整村易地搬遷、發展種養殖産業,還是幫助農民樹立脫貧的信心與志氣,都離不開各級黨委政府的努力與政策扶持。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黨的一切工作都是為老百姓利益著想,讓老百姓幸福就是黨的事業。可以説,這也是一種初心和使命,是全國各地轟轟烈烈開展的脫貧攻堅的強大動力。

我們這樣一個發展還不平衡的國家,當下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實現共同富裕,小康路上不能落下一個人。到2020年徹底消除現行標準下的貧困,是紅線,也是硬杠杠。

當然,易地搬遷實現脫貧只是第一步,接下來仍需要以馳而不息的精神,持續做好穩定脫貧、防止返貧等工作。這中間,既要保持政策的連續性,要有一段時間的延伸,也要杜絕形式主義,把扶貧脫貧當作一項長線工作;既要救鄉親們生活困難的“急”,也要立足長遠,從發展産業、培育農村新人等方面著手,從“輸血”到“造血”。

習近平總書記的期待就是“發令槍”,各地都應該按照這一基本遵循,做好貧困地區農民易地搬遷的各項配套工作,真正讓農民實現“搬得出、留得住、能就業、有收入”的願景,並以此擴展到整個脫貧攻堅領域,做好各項相關工作。

距離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越來越近,任務也越來越艱巨。各地已經呈現出來的成績令人欣喜,也是繼續前進的動力。惟有堅定不移、堅忍不拔、堅持不懈,真正把老百姓的幸福當成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才能無愧於這個時代、不負這個時代的人民。(責任編輯:唐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