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錄·快評】配齊“三種意識”,確保主題教育走實走深

發佈時間:2019-08-20 16:20:0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范先華

范先華 中國網時事評論員

無論我們走得多遠,都不能忘記來時的路。今天,我們正處於近代以來最好的發展時期,也正面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處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第一個百年目標要實現,第二個百年目標要開篇。在建黨98週年、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之際,在全黨自上而下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可謂正當其時。

千招萬招,不能落實就是虛招;千條萬條,不去落實就是白條。如何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效?在內蒙古考察並指導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時,習近平總書記就強調指出,各地區各部門要注意抓思想認識到位、抓檢視問題到位、抓整改落實到位、抓組織領導到位。對標“四個到位”,配齊“三種意識”,才能通過主題教育實現思想“再充電”、精神“再補鈣”、工作“再加油”,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

配齊問題意識,確保主題教育走實走深。“疑乃思之始,問乃學之端”。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問題導向是馬克思主義的鮮明特點,我們中國共産黨人幹革命、搞建設、抓改革,從來都是為了解決中國的現實問題。主題教育中,黨員幹部必須以正視問題的自覺,努力搜尋在踐行黨章黨規方面存在的問題,認真反思群眾觀點牢不牢、群眾立場穩不穩、群眾感情深不深、群眾工作實不實,搞清楚癥結在哪,拿出破解難題的實招、硬招。

配齊民本意識,確保主題教育走實走深。“民惟邦本,本固邦寧”。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主題教育也必須學以致用,落實到具體工作中,解決人民群眾身邊的實際問題。黨員幹部就應積極參與主題教育,不斷增強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意識,常思百姓之盼、善匯群眾之智、多做惠民之事,以日進一寸、月進一尺的心力,以鍥而不捨、集腋成裘的韌勁,努力把為人民造福事業推向前進。

配齊擔當意識,確保主題教育走實走深。工作靠抓,事業靠幹。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生存和發展,需要千千萬萬個腳踏實地的行動者。當前,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關鍵時刻看擔當。黨員幹部就應通過主題教育及時校準思想與行動偏差,使自己的思想、能力和行動始終跟上事業發展需要,幹好自己的分內之事、履行好自己的崗位職責,爭做不務空名的行動者,努力書寫無愧於時代的人生精彩畫卷。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也是我們黨在全國執政第70個年頭。在機遇與挑戰並存的新時代,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更加複雜嚴峻,肩負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更加艱巨繁重。廣大黨員幹部必須積極參與主題教育,牢牢把握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于學思踐悟中不斷強化自我教育、深化自我改造、實現自我完善,在新時代的長征路上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責任編輯: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