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錄·快評】全力打贏這場全面深化改革的戰略性戰役

發佈時間:2019-07-11 14:12:4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胡敏

胡敏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員

時隔一年半,黨中央在京召開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總結會議,全面總結去年2月末召開的黨的十九屆二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定》和《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的落實成效。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充分肯定了一年多來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取得的重大成效和寶貴經驗,並對鞏固機構改革成果、進一步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繼續完善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出了新的要求,作出了新的部署。深入學習和領會總書記講話精神,需要從三個方面加深理解,以進一步統一思想和行動,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更加強有力的思想基礎和組織保障。

一是更加深刻理解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一場深刻變革。

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決策部署的一個重要舉措,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個重大動作,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次集中行動。

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明確指出,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黨治國理政的重要保障。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緊緊圍繞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個總目標全面深化改革,加強黨的領導,堅持問題導向,突出重點領域,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在一些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重大進展,為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提供了有力保障。這是我們在新形勢下深化黨和國家機構的心理底氣和良好政治氛圍。

實踐在發展,理論在創新,制度體系也必須要與時俱進、創新發展。黨的十九大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歷史性變革兩大政治判斷。這是當今中國社會經濟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十九屆三中全會指出,面對新時代新任務提出的新要求,黨和國家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同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要求還不完全適應,同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要求還不完全適應。要積極適應新時代,抓住新機遇,我們黨就必須針對這“兩個不適應”,下決心解決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中存在的障礙和弊端,在全面深化改革進程中加快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更好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確保黨和國家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正確方向繼續前進。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三中全會上所指出的,“這次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對黨和國家組織結構和管理體制的一次系統性、整體性重構,改革力度之大,影響面之廣,觸及的利益關係之複雜,都是少有的。”過去的機構改革更多的是政府層面的,而這一次涉及黨和國家機構組成的方方面面,包括黨的領導體系、政府治理體系、武裝力量體系、群團工作體系這“四大體系”,體現出改革的全方位、改革的整體性、改革的系統性和改革的突破性,其中的矛盾、困難和複雜性是可想而知的。這次改革既是面向新的偉大社會變革著力於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也是著眼于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作高效的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場深刻變革。

一年多來,在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自始至終關心指導和親力親為下,在各地區各部門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加大統的力度、明確改的章法、做好人的工作、執行嚴的紀律下,可以説,十九屆三中全會部署的改革任務總體完成,並取得一系列重要理論成果、制度成果、實踐成果。最直接的表現,就是總書記在這次總結會上概括的,“系統性增強黨的領導力、政府執行力、武裝力量戰鬥力、群團組織活力,適應新時代要求的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主體框架初步建立,為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了有力組織保障。”

二是深刻認識黨的全面領導是推進黨和國家機構取得成效並進一步得以鞏固的有力制度保障。

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取得的重大成效,也積累了寶貴經驗。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總結會將這些經驗概括為“六個堅持”,即堅持黨對機構改革的全面領導,堅持不立不破、先立後破,堅持推動機構職能優化協同高效,堅持中央和地方一盤棋,堅持改革和法治相統一相協調,堅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改革全過程。“六個堅持”正確把握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充分體現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形成的治國理政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戰略。

其中最為重要的就是堅持黨對機構改革的全面領導,堅強黨的全面領導,不僅是順利推進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基本原則和組織保證,也是繼續完善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最有力保障。

作為指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內核,就是強調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

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就是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明確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的改革原則,作出完善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的制度的重大部署,為的就是通過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努力從機構職能上解決黨對一切工作領導的體制機制問題,解決黨長期執政條件下我國國家治理體系中黨政軍群的機構職能關係問題,為有效發揮中國共産黨領導這一最大制度優勢提供完善有力的體制機制保障、堅實的組織基礎和有效的工作體系,確保黨對國家和社會實施領導的制度得到加強和完善,更好擔負起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重大職責。

這次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之所以取得重大成效並探索和積累了寶貴經驗,正是堅持了黨的全面領導,發揮了黨的政治統領作用,彰顯了我們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彰顯了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彰顯了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通過這次改革,黨和國家機構也更加深化了“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這一政治信念。

隨著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得到有效落實,維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的機構職能體系更加健全,黨和國家機構履職更加順暢高效,各類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更加適應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需要,構建起從中央到地方運作順暢、充滿活力的工作體系,黨對軍隊武警公安的絕對領導更加堅強有力,改革整體效應得以進一步增強。

三是充分用好機構改革創造的有利條件推動開創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

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一項“牽一髮而動全身”的系統性、整體性改革,是適應新時代紛繁複雜的世情、黨情、國情在上層建築領域的一場自我調整、自我革命,改革需要蹄疾步穩,也不會一蹴而就。

習近平總書記在總結會上也清醒地指出,這次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完成了組織架構重建、實現機構職能調整,但只是解決了“面”上的問題,真正要發生“化學反應”,還有大量工作要做。

要進一步鞏固改革成果,就是要在思想上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緊密結合正在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築牢思想根基。

要進一步鞏固改革成果,就是要以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為統領,繼續健全黨對重大工作的領導體制,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以推進黨和國家機構職能優化協同高效為著力點,把機構職責調整優化同健全完善制度機制有機統一起來、把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同提高國家治理水準有機統一起來。

要進一步鞏固改革成果,就是要將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放在全面深化改革大盤子裏謀劃推進,充分用好機構改革創造的有利條件,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向縱深發展,自覺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動,集中力量突破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推動黨中央既定的各項改革落實落細落地,推動開創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

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場必須打贏的戰略性戰役。形勢在變、任務在變、工作要求也在變。我們必須按照總書記要求,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把解決實際問題作為制定改革方案的出發點,把關係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改革、涉及重大制度創新的改革、有利於提升群眾獲得感的改革放在突出位置,確保改革方案的成色和實施成效,確保改革的成效經得起人民群眾、經得起歷史的經驗。(責任編輯:唐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