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錄·快評】密切青年交流,助力中日關係行穩致遠

發佈時間:2019-06-28 10:42:15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秦華

秦華 中國網時事評論員

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赴日本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大阪峰會之際,在“熊貓杯”全日本青年徵文大賽中獲獎的日本青年中島大地致信習近平主席,表達了對習近平主席的問候和祝福以及他從事中日友好事業的良好意願。習近平主席給中島回信,寄望兩國青年為開創兩國關係美好明天作出積極貢獻。

親望親好,鄰望鄰好。中日是一衣帶水的鄰邦,兩國間的友好交往源遠流長。長期以來,中日兩國人民互學互鑒,在促進各自發展同時,也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重要貢獻。當前,中日兩國分別是世界第二、第三大經濟體,兩國也都是全球貿易大國,有責任共同維護區域經濟金融穩定。發展長期健康穩定的中日關係,既符合中日兩國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於亞洲與世界的和平與發展。

青年是國家的未來,加強青年之間交流,增進彼此理解,對中日兩國關係發揮著重要的促進作用。習近平主席説過:我真誠期待,兩國青年堅定友好信念,積極採取行動,不斷播撒友誼的種子,讓中日友好長成大樹、長成茂密的森林,讓中日兩國人民友好世世代代延續下去。此次,習近平主席的回信語重心長,將推動中日兩國青年加強交流互鑒、增進相互理解、發展長久友誼,為開創兩國關係更加美好的明天作出積極貢獻。

中日青年交往,一直在推進。中日友好的根基在民間,兩國人民友好未來寄望于青年一代。當前,旅遊、文藝、影視、動漫、教育、體育、經貿等也都為兩國青年交往搭建了友誼平臺。中日雙方已將2019年確定為中日青少年交流促進年。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中流擊水正當其時。作為中日青少年交流促進年的安排之一,雙方已經共同商定未來5年內安排3萬名青少年實現交流互訪。習近平主席回信就展現了推動中日友好事業的良好意願,有助於加大兩國各界青年在各領域的對話力度,推動中日兩國青年之間的交流活動匯聚成中日友好的暖流,溫暖兩國人民的心,助力中日兩國關係行穩致遠。

中日友好不僅有利於兩國,也有利於亞洲和世界。擁有一支以青年為主體的中日友好的後續力量,才能真正搭建起兩國關係持續發展的基礎。中日年輕一代應攜手努力,鞏固兩國友好的民間根基,使中日友好逐漸長成枝繁葉盛的參天大樹,形成抵禦衝擊的茂密森林。(責任編輯:唐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