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錄·快評】爭做守初心擔使命的新時代人民公僕

發佈時間:2019-06-27 10:00:0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魏強 張學維

魏強 重慶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碩士研究生導師

張學維 重慶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碩士研究生

2019年6月25日,在全黨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以嶄新面貌迎接中國共産黨成立98週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之際,第九屆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和“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表彰大會在京舉行。習近平總書記親切會見受表彰代表,向他們表示熱烈祝賀,勉勵他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本職崗位上作出更加優異的成績。

身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地的廣大公務員,是為著人們嚮往的美好生活接續奮鬥的人民公僕。要爭做守初心擔使命的新時代人民公僕,就要有嚴格履行法定職責的積極擔當,就要有自覺為人民謀幸福的紮實作為,就要有為理想矢志奮鬥的昂揚姿態。

要有嚴格履行法定職責的積極擔當

“欲知平直,則必準繩”。廣大公務員手握公器、運用公權、履行公職,這是黨和人民賦予的神聖使命,決不能公器私用、公權濫用、公職惡用。

習近平總書記鮮明指出:“國家之權乃是‘神器’,是個神聖的東西。公權力姓公,也必須為公。只要公權力存在,就必須有制約和監督。”這就要求公權力必須在法治軌道上運作以造福人民。對於廣大公務員來講,任何公務員組織、公務員個人都必須在憲法和法律範圍內活動,都要以憲法和法律為行為準則,依照憲法和法律履行法定職責。習近平總書記還提出明確要求,“要教育監督各級國家機關和公職人員牢記手中的權力是黨和人民賦予的,是上下左右有界受控的,切不可隨心所欲、為所欲為,做到秉公用權、依法用權、廉潔用權、為民用權。”

爭做守初心擔使命的新時代人民公僕,永葆人民公僕的政治本色,就要保證權力在法治軌道上、在宗旨意識指引下造福于國、造福於民,就要帶頭依法辦事,帶頭遵守法律,不觸碰法律紅線、不逾越法律底線,不去行使依法不該由自己行使的權力,更不能以言代法、以權壓法、徇私枉法,而要嚴格履行法定職責。

要有自覺為人民謀幸福的紮實作為

“為官一任,造福一方”。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中國共産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是“徹底地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正因如此,中國共産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歷來強調各級領導幹部都是人民公僕,都要對人民負責,為人民服務,而不是“當官做老爺”。

習近平總書記鮮明指出:“人民是國家的主人,幹部是人民的公僕。公僕公僕,一要為公,不能有私心;二要為仆,不能有官氣。公僕對人民負責,天經地義。這種關係不能顛倒。任何黨員、幹部,只有為人民服務的責任和義務,沒有當官做老爺的權力。”新中國成立之初,時任中央人民政府最高人民檢察署檢察長的羅榮桓致信女兒羅玉英:“你爸爸廿餘年來,是在為人民服務,已成終身職業,而不會如你所想的,是在作官,更沒有財可發。”無論時間如何推移,無論時代如何變化,廣大公務員為人民謀幸福的初心始終如一。

爭做守初心擔使命的新時代人民公僕,廣大公務員就要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牢固樹立群眾利益無小事的觀念,為解決好群眾當前利益的問題、長遠利益的問題把群眾工作做活、做深、做細,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有為理想矢志奮鬥的昂揚姿態

“奮發有為,時不我待”。從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近百年曆史來看,從新中國成立70年的持續探索的歷史來看,從改革開放40多年的波瀾壯闊歷史來看,無論是經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奮起,還是經過艱苦卓絕的鬥爭領導中國人民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中國共産黨都始終葆有自我革命精神,這種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是守初心擔使命的關鍵要素。

早在新中國成立前夕,毛澤東率中共中央機關離開西柏坡前往北平時對周恩來説:“今天是進京的日子,進京‘趕考’去”。周恩來笑答:“我們應當都能考試及格,不要退回來。”毛澤東説:“退回來就失敗了。我們決不當李自成,我們都希望考個好成績!”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年,我們現已處在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時代,時代仍然在“出卷”,中國共産黨仍然在“答卷”,人民還在繼續“閱卷”。習近平總書記語重心長地説,“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我們千萬不能在一片喝彩聲、讚揚聲中喪失革命精神和鬥志,逐漸陷入安於現狀、不思進取、貪圖享樂的狀態”。中國共産黨不是一個只滿足於“三十畝地一頭牛”的政黨,而是既站在人民群眾當中同時又團結領導群眾不斷前進的馬克思主義政黨。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廣大公務員爭做守初心擔使命的新時代人民公僕,就要在各自工作崗位上面對困難不退縮,取得勝利不自傲,獲得成就不懈怠,就要立志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接續奮鬥,為奮勇向前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凝聚磅薄力量。(責任編輯:唐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