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錄·快評】貫徹落實兩個《條例》,續寫追夢中國新篇章

發佈時間:2019-06-26 10:00:0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楊飛

楊飛 陜西省重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4日召開會議,審議《中國共産黨機構編制工作條例》和《中國共産黨農村工作條例》。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盤活編制資源,增強機構活力。就如同組織是社會的細胞一般,機構編制已成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因素。作為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加強國家政權建設的重要工作,機構編制工作也已經成為了優化配置執政資源、研究謀劃體制機制、確定權力和責任的基礎性、先導性工作。《中國共産黨機構編制工作條例》的制定和實施,對於完善黨和國家機構法規制度,推進機構編制法定化,提升機構編制工作水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務農重本,國之大綱。”農業農村農民問題是關係國計民生的根本性問題,“三農”工作始終是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習近平總書記就明確指出,農村要發展,農民要致富,關鍵靠支部。制定《中國共産黨農村工作條例》,是繼承和發揚黨管農村工作優良傳統、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重要舉措,對於加強黨對農村工作的全面領導,鞏固黨在農村的執政基礎,確保新時代農村工作始終保持正確政治方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千招萬招,不能落實就是虛招;千條萬條,不去落實就是白條。在推動機構編制工作和農村工作方面,中央政治局會議就給出了“實招”。比如,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做好新時代機構編制工作,要“完善機構設置,優化職能配置,提高效率效能”;做好新時代農村工作,要“加快推進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樁樁件件都契合了編制工作和農村工作的客觀實際,各項措施有著極強的適用性。

萬山磅薄必有主峰,龍袞九章但挈一領。“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中央政治局會議要求,各級黨委(黨組)要高度重視機構編制工作,加強組織領導;加強黨對農村經濟建設、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的領導,健全黨領導農村工作的組織體系、制度體系和工作機制。抓住了黨的領導這個“牛鼻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各項事業發展無疑也就有了堅強的“主心骨”。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新的機遇、新的挑戰也迎面而來,“全黨必須準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事實上,越是到關鍵時刻,也越需要響鼓重槌。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也是我們黨在全國執政第70個年頭,必須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做好《中國共産黨機構編制工作條例》和《中國共産黨農村工作條例》的學習貫徹落實工作,聚合全黨之力,在新時代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責任編輯: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