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錄·深解】習近平訪朝具有重要的劃時代意義

發佈時間:2019-06-21 10:00:0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鄭繼永

鄭繼永 復旦大學朝鮮南韓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6月2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專機抵達平壤,開始對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並於當天在平壤錦繡山迎賓館同朝鮮勞動黨委員長、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進行會談。

本次訪問具有重要的劃時代意義。本次訪問是中國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時隔14年來再次訪朝。14年時間,國際與地區形勢出現了極其重要的變化,此次訪問如何強調其重要性都不為過。

本次訪問時間十分敏感。國際風雲變幻,全球政治不斷出現逆流,中國如何與大國和周邊國家相處,也有著指標性意義。朝鮮作為中國十分重要的鄰國,也是中國“家門口”的重要方向,既有傳統友好關係,也有新時代的諸多內涵,更牽涉諸多雙邊與多邊關係;朝鮮半島問題複雜敏感,涉及一系列重大戰略問題。處理好中朝關係對於拓展周邊外交、應對地區局勢、處理大國關係都有著導向性意義。

會談內容資訊宏大,影響深遠。中朝關係一直強調傳統友好,更多強調傳承發揚。而本次訪問中,習近平總書記則十分明確清晰地對中朝關係做了定性、定位與路徑規劃,這是中朝歷史上的首次。

本次訪問的定性既是深化友誼之旅,即在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新時代鞏固和傳承中朝友誼,其目標也非常明確,就是要推動朝鮮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謀劃中朝美好未來,開啟中朝友誼新篇章。

習近平總書記從戰略高度對中朝關係做出了凝練總結,準確定位了中朝關係的本質屬性、前進動力、最大優勢和牢固紐帶,指出中朝都是共産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有著共同的理想信念與奮鬥目標,有著最高領導人的友誼傳承與戰略引領,地緣相親與文緣相通將中朝兩國打造成了天然的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總書記還就在新的歷史時期如何維護好、鞏固好、發展好中朝關係做出了四點規劃設計,即高層交往引領方向、戰略溝通營造良好環境、務實合作帶來更大福祉、深化交流打牢根基。對於朝鮮半島形勢,習近平總書記也明確地指出了朝鮮半島問題的重要性,國際社會對朝鮮半島出現的光明前景抱有極大期待,從戰略高度與長遠角度兩個維度才能找出真正的解決方向。

中朝關係前景光明,未來可期。在這些具體的定位與路徑規劃下,中朝關係將走向更為美好的未來。深厚的傳統友誼是中朝關係的基礎與出發點,國家性質、地緣基礎與文化相通將中朝兩國的命運牢牢地捆綁在了一起。在這一深厚的土壤中,頻繁的高層交往無疑將決定未來中朝的發展方向,這是中朝政治血脈的基因所決定了的。

而高層交往的方式,戰略溝通是兩黨兩國最為有效的方式,中朝在多個層面都有著實質性的交流機制,在政治、安全、外交與社會諸領域溝通的不斷常態化、機制化,將逐步催生更多實務層的接觸與交流。相應的,由於政治與戰略上的滋養,這些合作無疑將迅速落地生根發芽,結出纍纍碩果,切實為兩國人民帶來福祉,形成良性迴圈,進一步打牢中朝兩國傳統友誼與新型外交的根基。

本次訪問將引發地區的良性互動。中朝關係的良性發展與進一步鞏固,也將與朝鮮半島與東北亞地區形勢形成良性互動。朝鮮半島問題中,核問題是朝鮮半島重心與中心問題,而核問題歸根結底也是朝鮮的發展問題。

一直以來,極度的安全擔憂導致朝鮮因核問題遭到相關國家的排斥,惡性迴圈的安全螺旋形成了更大的不安感,給地區形勢帶來了極大困擾。如何解決朝鮮的安全關切,讓朝鮮走上以發展求安全,而不是核武保安全的極端道路,是解決問題的正確途徑,歷史與經驗證明,通過軍事手段與制裁很難實現這一目標,只能讓問題變得更為複雜。2018年起,朝鮮半島出現較為難得的機遇,但又因具體的方式上出現波折。

本次訪問展現中國負責任、有作為的大國態度。在朝鮮半島的敏感時刻,習近平總書記此訪為遲滯不前、動力缺乏、角色缺位的朝鮮半島核問題賦予了新動力、新能量,並有新提法。中國不僅將幫助朝鮮解決合理安全與發展關切,也再次指出要在關鍵時刻與朝方及相關方協調和配合,助力實現半島無核化和地區的長治久安。

值得指出的是,這也是在新的形勢下,中國再度提出要幫助朝鮮解決安全關切,並第一次將安全關鍵與發展關切同時提出。同樣,中國也第一次將半島無核化與地區的長治久安相提並論,指出無核化與東北亞地區的長治久安有著緊密關聯,希望南韓和美國等作為尤其重要的相關方進行協調與配合,再次以更為積極主動的態度引領局勢向著平穩方向發展,展現了作為地區大國和朝鮮半島問題的重要相關方,對全球與地區問題負責任、有作為的態度。(責任編輯: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