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錄·快評】習近平訪朝將給朝鮮半島局勢緩和注入新的動力

發佈時間:2019-06-20 11:00:0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王俊生

習近平訪朝將給朝鮮半島局勢緩和注入新的動力_中國網

王俊生 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中國周邊戰略研究室主任

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6月17日宣佈,應朝鮮勞動黨委員長、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邀請,中共中央總書記、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將於6月20日至21日對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此次訪問是中國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14年以來首次訪問朝鮮,也是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首次訪問朝鮮,同時也是金正恩就任朝鮮最高領導人以來中國最高領導人首次訪問朝鮮,必將成為中朝關係發展中的重要里程碑。

中朝作為山水相連的鄰國,無論是在歷史上還是在當前,一個穩定友好的中朝關係對兩國都很重要。兩國領導人也十分重視雙邊關係的發展,其中,兩國領導人之間的私人友誼尤其值得稱頌。金日成是鄧小平會見最多和陪同在中國參觀最多的外國客人。1982年4月,鄧小平訪問朝鮮,這是其最後一次出國。1989年11月,鄧小平同江澤民、李鵬等到北京站迎接來訪的金日成主席,這也是鄧小平最後一次去車站迎接的客人。2010-2011年,金正日同志拖著病重的身體三次訪華,時任中國最高領導人胡錦濤同志於2010年8月在金正日訪華時專程到吉林省長春市與其會見。2011年12 月,金正日逝世後,胡錦濤、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李長春、習近平、李克強等所有中央政治局常委均赴朝駐華使館弔唁,這在中國對外關係中也極為罕見。

金正日去世後,金正恩就任朝鮮最高領導人,中國第一時間向其發去賀電。金正恩分別於2018年3月25日-28日、5月7日-8日、6月19日-20日、以及2019年1月7日至10日訪問中國,不到一年的時間訪問中國四次。習近平總書記同金正恩委員長一年來四次會晤,把中朝關係推向一個新的高度。

習近平主席這次訪問體現出中朝傳統友好關係歷久彌新的特點。同時,也是對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訪問中國的回訪。這次訪問,兩國最高領導人會在雙邊領域就合作項目、教育體育文化交流、青年交流、以及即將到來的兩國建交70週年的紀念慶祝活動等進行深入交流。除了雙邊關係外,朝鮮半島局勢也將是中朝兩國最高領導人深入對話的話題。

當前半島局勢發展處於關鍵時刻。一方面,朝美在今年2月底首腦峰會中無果而終,雙方對話陷入僵局,另一方面,包括朝美在內的各方普遍希望繼續推進對話解決與政治解決進程。這種背景下,各方普遍希望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朝鮮能給當前的半島局勢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值得關注的是,這次訪問朝鮮也是在本月底于日本即將召開的G20峰會前夕。6月18日,習近平主席在應約同美國總統特朗普通話時也表示很期待在G20峰會上與其會晤。由此可以推測,這次訪問朝鮮,習近平主席必將與金正恩就當前的朝美對話與朝鮮半島局勢進行深入對話。緊接著,習近平主席與特朗普總統會晤時再就此和美方進行深入交流。

作為朝鮮半島的鄰國,無論是從地緣上還是從歷史上來看,我們都高度關注半島局勢的走向。從“三方會談”到“六方會談”,從“雙軌制”到“雙暫停”,中國為了半島問題解決提出了許多切實可行的建議。同時,中國也一直奔走于相關國家之間,為半島相關問題的和平解決做出了巨大努力。由於朝鮮半島的核心問題存在於朝美之間,因此我們一直在積極推動朝美直接對話。2018年以來,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朝美對話也展現了新的氣象。習近平主席這次訪問會在一定程度上給朝美對話的開展注入新的動力。

展望未來,一方面要繼續推進朝美直接對話。同時,另一方面也要積極推進國際合作。

從政治上看,第一,美朝當前的主要分歧在於信任缺失,解決思路無非是第三方介入或提供多邊機制,國際合作對此有利;第二,半島問題是地區和國際問題,涉及美韓同盟、大國關係、朝韓關係等,需要國際合作。此外,從過去來看,朝核問題解決最好的時候也是國際合作最好的時候,比如2005年達成的《9.19共同聲明》。

同時,面對嚴重安全困境與結構制約,半島問題徹底解決任重道遠,因此從長遠看,在經濟上,必須將朝鮮納入到地區合作中來,必須擴大朝鮮與該地區國家共同利益的融合,這是實現半島“永久和平”必不可少和至關重要的一環。比如,中俄朝和中朝韓三邊合作、“一帶一路”倡議、以及大圖們江開發計劃和“長吉圖國家發展戰略”等多邊合作。中朝同為該地區重要國家,在推進國際合作上,也具有巨大的空間與潛力。(責任編輯:韓雅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