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錄·快評】習近平訪問朝鮮:開啟中朝友誼新篇 助力地區和平穩定

發佈時間:2019-06-20 11:00:0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戚易斌

戚易斌 中國網評論員

6月20日至2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朝鮮進行國事訪問。這是中國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時隔14年再次訪問朝鮮,也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首次訪問朝鮮。今年正值中朝建交70週年,習近平總書記此訪具有里程碑意義,將為新時代中朝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為地區和平穩定繁榮作出新貢獻。

中朝兩國是山水相連的傳統友好鄰邦。70年來,中朝兩黨兩國始終堅持守望相助、共同奮鬥。雙方在各領域保持著密切協作,書寫了國際關係史上的佳話。

高層交往在中朝關係發展中歷來發揮著重要的引領和推動作用。特別是從2018年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同金正恩委員長四次見面,就中朝關係、半島形勢等深入交換意見,達成一系列重要共識。兩位領導人如此密切互動,正是對良好傳統的繼承和生動實踐,展示了中朝友誼的強大生命力,同時也為兩黨兩國關係發展指明瞭方向,奠定了堅實基礎。

當前,在中朝關係掀開新的歷史篇章、兩國迎來建交70週年這一具有“承前啟後、繼往開來重要意義”的時間節點,習近平總書記訪問朝鮮,同金正恩委員長再度會晤,對引領中朝關係未來發展的意義不言而喻。

習近平總書記此訪,將同金正恩委員長回顧總結過去70年兩國關係發展進程,就新時代中朝關係發展深入交換意見,引領兩國關係未來方向。傳承發展好中朝關係,是雙方基於歷史和現實,立足於國際地區格局和中朝關係大局作出的戰略選擇,也是唯一正確選擇。維護好、鞏固好、發展好中朝關係,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利益。因此,兩國領導人攜手擘畫新時代中朝關係發展藍圖,助力中朝關係的新發展,將更好地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在中國共産黨帶領下,中國人民正朝著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勇前進。朝鮮也正在積極貫徹落實集中一切力量開展經濟建設的新戰略路線,推動朝鮮社會主義發展建設進入新的階段。在過去的四次會晤中,習近平總書記都對朝方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方面採取的一系列積極舉措、取得的許多成果表示讚賞。可以想見,通過此次訪問,中方將繼續傳遞出對朝方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堅定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的支援。兩國的友好交往和務實合作,將在雙方領導人的見證下再上一個臺階,為中朝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

去年,朝鮮半島形勢發生積極變化,繼平昌冬奧會打開“窗口”之後,朝韓、朝美首腦會晤相繼舉行。包括美韓在內的各方都深知,半島局勢出現積極勢頭,中方積極勸和促談功不可沒。金正恩就曾在今年初訪華期間對中方發揮的作用“高度讚賞並誠摯感謝”。

近一段時間,朝鮮半島和談步伐有所放緩,但是朝方堅持實現半島無核化的大方向沒有變,半島問題仍處在政治解決的框架之內。半島問題錯綜複雜,解決起來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有關各方堅持方向不變、接觸不停、相向而行,均衡解決各方合理關切,這離不開國際社會的協調合作,中國的參與更是不可或缺。

中國在朝核問題上秉持堅持實現半島無核化、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的立場。中方提出的“雙軌並行”思路和“雙暫停”建議,已被證實是解決半島問題的現實可行出路。通過此訪,兩國共識將進一步深化,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將取得新的進展,對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繁榮也將産生積極影響。中方在半島問題上發揮的積極建設性作用,也是推動構建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亞洲以及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完美詮釋和偉大實踐。

我們有充分的理由相信,習近平總書記此次訪問朝鮮,將推動中朝關係在新時代破浪前進,讓中朝傳統友好合作關係和東北亞局勢邁向更加美好的未來。(責任編輯:郭素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