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錄·深解】中國堅定踐行“亞洲安全觀

發佈時間:2019-06-12 10:00:0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靳旭鵬

靳旭鵬 中國網時事評論員

6月12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啟程對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五次峰會。本次亞信峰會的主題為“共同展望:為了一個安全和更加繁榮的亞信地區”,中國將倡議著眼地區形勢發展變化,繼續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深入推進亞信各領域信任措施合作。

習近平主席在2014年亞信上海峰會提出的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為破解國際關係中的“安全困境”,構建亞太安全合作的新模式,維護亞太持久和平提供了嶄新思路。中國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堅定踐行亞洲安全觀。

尊重和保障每一個國家的安全,維護亞洲各國共同安全

安全是普遍的、平等的、包容的。中國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堅持睦鄰、安鄰、富鄰,踐行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努力使自身發展更好惠及亞洲國家。

在處理南海問題時,中國依據地區國家在交流互動中形成的共識,倡導並遵守以“平等相待、協商一致、照顧各方舒適度”為主要內涵的“東盟方式”,推進與其他相關國家一起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推動達成《南海各方行為準則》框架。

中國推動“10+1”、“10+3”、中日韓、APEC、上海合作組織等區域合作機制建設,構建更加開放包容、互惠互利的地區合作網路。亞洲共同安全的建設,不能由一家説了算,也不能由少數人説了算;需要服務各國的共同安全利益,不能只考慮某一家或者小集團的利益。

統籌維護傳統領域和非傳統領域的安全,構建亞洲綜合安全網路

亞洲安全問題極為複雜,既有熱點敏感問題,又有民族宗教矛盾,恐怖主義、跨國犯罪、環境安全、網路安全、能源資源安全、重大自然災害等帶來的挑戰明顯上升,傳統安全威脅和非傳統安全威脅相互交織,安全問題的內涵和外延都在進一步拓展。

中國積極開展雙多邊安全對話合作,參與地區安全機制,推動防災減災、搜救、反恐、打擊跨國犯罪、網路犯罪等非傳統安全領域的合作。同時中國堅決打擊“三股勢力”,圍繞熱點問題管控、區域安全合作等加強政策協調,推動建立共同的安全行為準則。支援推動朝鮮半島無核化與停和機制轉換並行的“雙軌思路”,推動各方加強對話,早日重啟六方會談,保障東北亞的長治久安。積極推進阿富汗和平重建,支援“阿人主導,阿人所有”的包容性政治和解進程。

以合作謀和平、以合作促安全

中國倡導協商對話,而不是武力威脅;開放包容,而不是相互排斥;合作共贏而不是零和博弈,中國積極參與各機制的對話合作,完善相關機制建設,積極推動上合組織發揮更大作用,支援亞信加強機制化建設,支援香山論壇、世界和平論壇等地區安全對話平臺的發展,通過安全理念與實踐的創新,為亞太安全架構建設不斷注入新的活力。

中國推動召開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注重各個文明的相互尊重和交流互鑒,激發各個文明的智慧來共同應對地區挑戰。

中國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談判,推進亞太自貿區建設,爭取實現各種自貿安排對接協調、相互促進。通過深化區域合作與經濟一體化進程,為亞太安全架構的建立提供穩固的經濟社會支撐。

促進發展夯實安全根基,實現可持續安全

地區內許多國家面臨貧困,這是恐怖主義等安全威脅根源所在,“可持續發展”才是解決之道。共建“一帶一路”與周邊國家對接發展戰略,推動設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一帶一路”合作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激活本地區的發展潛力,改善人民的生活水準,減少不穩定因素的滋生土壤。

吉爾吉斯斯坦是最早支援“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之一,“一帶一路”框架下的許多項目已經給吉方基礎設施建設,尤其是交通建設提供了實實在在的好處。同時,許多“一帶一路”合作的標誌性項目也都經過吉、塔兩國,給當地帶去了許多就業機會,也改善著當地的交通和民眾生活。近年來中吉、中塔經貿關係也不斷加強。截至今年1月,中國是吉爾吉斯斯坦第一大貿易夥伴和第一大投資來源國,同時也是塔第一大投資來源國和第三大貿易夥伴。共建“一帶一路”方面的合作成為中國與兩國經貿合作的新亮點。

亞信會議是亞洲覆蓋範圍最大、成員數量最多、代表性最廣的地區安全對話機制。亞洲各國要加強亞信能力和機制建設,深化各領域交流合作,增強亞信的包容性和開放性,推動亞信成為覆蓋全亞洲的安全對話合作平臺,並在此基礎上探討建立地區安全合作新架構,攜手開創亞洲安全合作新局面,努力走出一條共建、共用、共贏的亞洲安全之路。(責任編輯:毅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