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錄·深解】中俄聯合聲明彰顯大國責任與擔當

發佈時間:2019-06-07 13:00:0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韋進深

韋進深 上海外國語大學俄羅斯東歐中亞學院研究員


當地時間6月5日下午,中俄兩國領導人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關於發展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關於加強當代全球戰略穩定的聯合聲明》。一方面,中俄兩國關係提升為“新時代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在中俄兩國迎來建交70週年的歷史性時刻,有了新的表述、新的定位,意義重大,涵義深遠。另一方面,面對當前國際安全環境面臨嚴峻挑戰,中俄雙方決心深化戰略互信,加強戰略協作,堅定維護全球和地區戰略穩定。走進新時代,中俄關係提升到了新的高度,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開啟了中俄關係不斷深化、邁向更高水準、實現更大發展的歷史新征程。


新時代重新定位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


1.新時代確立中俄關係新的發展目標。


守望相助、深度融通、開拓創新、普惠共贏是新時代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目標和方向。守望相助要求雙方進一步開展相關領域的互信合作。深度融通體現在國家發展戰略對接、經貿和投資便利化,民心相通,文化互鑒相融。開拓創新表明中俄關係並非停留在現有成就上,而是要更加全面挖掘兩國關係潛力和發展動能。普惠共贏要求惠及世界人民,實現合作共贏,促進更加公正合理的多極世界形成。


2.新時代為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注入新內容。


中俄雙方支援對方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和大歐亞夥伴關係倡議,將政治合作、安全合作、務實合作、人文交流、國際協作作為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重點領域。聯合聲明中關於加強政治合作措施五項、安全合作措施七項、務實合作措施十七項,人文合作措施十一項,國際協作措施二十三項,總字數超過9000字,非常全面而具體。這表明新時代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不僅有著堅實的基礎,而且具有廣闊的合作領域和發展空間。


3.新時代促進中俄雙邊關係不斷的提質升級


一是體現了中俄政治互信和戰略協作水準顯著提升,中俄關係發展達到了新的高度。從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到全面戰略協作夥伴,再到新時代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在兩國領導人戰略引領和指導下,中俄關係達到歷史最好水準,樹立了睦鄰相處、合作共贏的典範。


二是務實合作取得重大突破性進展。長期以來,中俄兩國貿易規模與兩國經濟體量嚴重不符,經貿合作落後於高水準的政治關係。但是近幾年,兩國在貿易、投資、道路和通關便利化法律基礎建設取得重大突破,能源、跨境電商、金融、農業合作成為兩國經貿關係發展新亮點和增長點。《聯合聲明》確定了落實務實合作新的任務,在各領域做出新的部署,為推動兩國務實合作全面提質升級,實現利益深度交融、互利共贏奠定了堅實基礎。


三是樹立了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的合作典範。中俄雙方確立了指導兩國關係的基本原則,即相互尊重,平等信任互幫互助,睦鄰友好;相互支援,戰略協作;互諒互讓,合作共贏;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致力於發展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在國際關係中樹立了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的合作典範。


加強全球戰略穩定,促進國際協作彰顯中俄大國新擔當


中俄國際協作體現在世界政治、國際安全、全球性問題、國際組織、地區合作和國際熱點問題等領域加強合作。


在世界政治領域,中俄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支援聯合國及安理會改革,致力於全面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加強國際合作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等全球性環境問題。推動聯合國人權機制發展、堅定維護遵守國際人道法有關準則。


在國際安全領域,中俄採取共同措施防止外空軍備競賽,防止外空演變成軍事衝突疆域。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發展國際合作,擴大共識。


在國際經貿領域,中俄加強反腐敗國際治理。反對包括單邊貿易制裁在內的任何形式的保護主義,反對國際經貿合作中的政治壟斷和貨幣訛詐,合作保持國際貨幣金融體系改革動力。


雙方在上合組織、金磚戰略夥伴關係、亞太地區國家關係機制、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等國際組織發展問題上進行國際合作。在朝核問題、敘利亞問題、伊核問題、阿富汗民族和解進程、巴勒斯坦問題等問題上密切協作。在拉美事務、非洲事務等領域保持磋商,加強溝通協調。


在《關於加強當代全球戰略穩定的聯合聲明》中,中俄雙方明確表示決心深化戰略互信,加強戰略協作,堅定維護全球和地區戰略穩定。2001年,美國退出《反導條約》,2018年,美國又宣佈將退出《中導條約》,對全球戰略穩定産生了嚴重的負面影響。中俄兩國在聲明中旗幟鮮明地表達了自己的態度,即中俄兩國主張條約當事方通過對話與磋商解決分歧,恢復條約活力,防止事態朝不利方向發展。雙方一致認為,應當鞏固包括《不擴散核武器條約》、《全面禁止核子試驗條約》、《禁止生物武器公約》、《化學武器公約》在內的防擴散和軍控領域國際機制體系,加強軍備控制。


可以説,中俄加強全球戰略穩定,促進國際協作,合力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從而推進了國際關係民主化、多極化進程,為世界注入了更多穩定性,有利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體現了大國責任和擔當。(責任編輯: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