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錄·快評】七十年風雨兼程,中俄關係行穩致遠

發佈時間:2019-06-06 14:00:0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陳觀海

陳觀海 北京市對外交流與外事管理研究基地研究員

6月5日至7日,習近平主席應邀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第二十三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這是習近平同志就任國家主席6年來對俄羅斯的第8次訪問,顯示了兩國高層的密切互動,足以體現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良好發展。今年是中俄建交70週年,中俄元首決定將兩國關係提升為“新時代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這在兩國關係發展進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習近平主席此訪在新形勢下推動中俄關係實現更大發展,開啟新的征程。

“我們兩國關係迎來了歷史最好時期的紀念時刻。”這是俄羅斯總統普京今年接受媒體採訪時對中俄關係的評價。回顧中俄關係的發展歷程,雖歷經風雨,也見過彩虹,兩國關係有過起伏,但冷戰後基本呈現不斷發展的積極態勢。經過70年發展,兩國人民在共同抗擊法西斯侵略的偉大歲月中結下深厚的戰鬥情誼,歷久彌堅,中俄關係長遠發展擁有堅實民意支撐。當前,通過兩國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處於歷史最好時期,顯著體現在政治、經濟、人文和國際合作四個方面。

政治方面,兩國互為最大鄰國和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加強兩國的政治交往至關重要。

近年來,兩國高層交往頻繁,形成了元首年度互訪的慣例,建立了總理定期會晤、議會合作委員會以及能源、投資、人文、經貿、地方、執法安全、戰略安全等完備的各級別交往與合作機制。雙方政治互信不斷深化,在涉及國家主權、安全、領土完整、發展等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援。對於中俄兩個大國而言,政治關係的穩定發展是兩國關係的基石,也為兩國的經濟合作、人文交流、國際合作等提供了重要支援。

經濟方面,兩國經貿合作不斷增加,合作領域日益深化。

2018年,中俄雙邊貿易額突破1000億美元,創歷史新高,中國是俄羅斯第一大貿易夥伴。兩國目前在能源、航空航太、互聯互通等領域戰略性大項目紮實推進,農業、金融、科技、網路電商等新興領域合作迅速發展,兩國合作展現出強大的內生動力和廣闊發展前景。

與此同時,兩國積極開展兩國戰略對接,“一帶一路”建設同歐亞經濟聯盟實現協同發展。在當前國際貿易和投資低迷、保護主義加劇的複雜形勢下,中俄經貿合作取得顯著成果更顯難能可貴。兩國政府部門正採取更加積極的措施,爭取將雙邊貿易額提升到更高水準,推動雙邊貿易高品質發展。

人文方面,兩國人文交流蓬勃發展,世代友好的理念深入人心,兩國人民之間的了解與友誼不斷加深。

近年來,中俄通過互辦國家年、語言年、旅遊年、青年友好交流年、中俄媒體交流年、地方合作交流年等合作,極大地促進了中俄兩國各領域之間的交流,共同奏響了中俄人文交流的交響樂。目前,兩國教育領域長短期留學交流人員近8萬人,雙方爭取2020年將留學人員總數增加到10萬人。

中俄兩國地方交流也如火如荼,目前雙方已經建立140對友好城市及省州、數十對經貿結對省州,啟動中俄地方領導人定期會晤機制並建立中國長江中上游地區和俄羅斯伏爾加河沿岸聯邦區地方合作理事會、中國東北地區和俄羅斯遠東及貝加爾地區政府間合作委員會。

國際合作方面,中俄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保持密切戰略協作,有力維護了地區及世界的和平穩定。

中俄同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在維護現有國際體系方面共同合作,在促進國際熱點問題的解決方面不斷協調,成為現有國際秩序的積極維護力量。近年來,中俄在國際事務中開展密切有效協作,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堅定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堅定維護世界和平穩定和國際公平正義,旗幟鮮明地倡導多邊主義和開放型世界經濟,在風雲變幻的國際形勢中發揮了壓艙石和穩定器作用。

七十年來,中俄關係的發展可謂風雨兼程,既有過並肩作戰的共克時艱,也有多摩擦不斷的多事之秋。冷戰結束以來,中俄關係在正確的軌道上行穩致遠,不斷推動兩國關係取得新成就。

當前,國際形勢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單邊主義抬頭,嚴重衝擊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地區熱點問題發酵,人類社會面臨的共同威脅和挑戰上升。中俄兩國作為維護現有國際秩序的積極力量,兩國關係的發展不僅惠及雙邊,也造福世界。雙方政治互信堅實牢固,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的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援。

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言,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中俄兩國要以鄰為伴,守望相助,相互給予彼此更加堅定有力的支援;我們要密切合作,深度融通,實現兩國發展戰略更加緊密的對接,發展利益更加深層次融合,民心民意更加親密交融;我們要開拓創新,與時俱進,不斷擴大完善雙方合作新領域,確保兩國關係始終具有前瞻性、開創性、發展動能;我們要勇於擔當,普惠共贏,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建設性作用,攜手促進世界和平穩定和發展繁榮,惠及世界人民。(責任編輯:毅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