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錄·快評】強大祖國是孩子成長的最好禮物

發佈時間:2019-06-02 14:00:0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謝偉鋒

謝偉鋒 中國網時事評論員

天空湛藍如水,甜美歌聲環繞,又是一年“六一”到。

雲南昆明的孩子們通過誦讀國學經典,表達對祖國大好河山的熱愛;安徽阜南把“六一”和端午結合在一起,借此提高孩子們的傳統文化素養;河北唐山的孩子們舉辦自製書籤展覽,用趣味的方式體驗手工的快樂……祖國各地,大江南北,孩子們盡情地享受著自己的節日。

此時,澳門的小朋友也收到一份特殊的節日禮物——在“六一”國際兒童節來臨之際,國家主席習近平5月31日給澳門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的小學生回信,對他們予以親切勉勵,並祝他們和全國的少年兒童節日快樂。

“少年兒童是祖國的未來,是中華民族的希望。”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時刻心繫少年兒童工作,親切關懷少年兒童健康成長,多次在不同場合表達對孩子們的殷切期望與濃濃關愛。在北京市少年宮參加主題隊日活動、參加首都義務植樹活動、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中國少年先鋒隊代表、給身為大陳島老墾荒隊員後代的12名小學生回信……“大朋友”習近平通過發表講話或寄語、致信,深刻闡述中國少年兒童的成長路徑,指明當代少年兒童工作的前進方向。仔細梳理會發現,這其中,“祖國”是貫穿始終的關鍵詞。

“回歸祖國20年來,澳門發展日新月異”“祖國是澳門的堅強依靠”“你們是祖國的花朵,是澳門的未來”,在習近平主席給澳門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的小學生回信中,“祖國”二字的重點提及,讓人印象深刻。個體命運的成長,是不可能脫離祖國的。這個語境,對於正從棵棵樹苗茁壯為參天大樹的少年兒童而言,更是如此。

利民之事,絲發必興。對於下一代的關心厚愛,需要具體操作和實質落實——文化涵養、物質豐厚、制度健全、環境優良……把所有能涵蓋少年兒童關愛服務體系的要素都集中起來,並總結出一個最大認知公約數,那就是祖國的強大,才是孩子成長的最好禮物。

在習近平主席給澳門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的小學生回信中所提到的《七子之歌》,是這樣一段“獨白”:兒子澳門本與祖國母親血肉相連,卻被他人從“襁褓”中擄走,一去就是幾百年,從此讓歲月鐫刻下辛酸與痛苦。這首聞一多先生所著的詩,因為澳門小朋友容韻琳的演唱而被更多人所知,詩歌中對祖國母親的深深眷戀,已在現實世界中得到圓滿——“回歸祖國20年來,澳門發展日新月異,澳門同胞工作生活越來越好。”這種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少年兒童有著更豐富的體會。

讓每一個少年兒童都得到愛的呵護,需要用經濟社會發展做強大後盾。如今再看澳門,積極配合“一帶一路”倡議,共同打造粵港澳大灣區,乘上祖國發展的快車,共用共建時代的豐碩成果。兩年前,“天鴿”颱風登陸澳門,是駐澳部隊解放軍出動,迅速恢復了整潔和秩序。那一刻,澳門小朋友對於祖國母親的含義,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和認知。少年強則中國強,中國強也必然少年強。快快成長吧,等你們長大了,將接過我們這一代人的接力棒。那是民族復興的重任,那是國家富強的擔當。(責任編輯:唐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