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錄·快評】堅定不移將新發展理念落實落細

發佈時間:2019-05-21 09:35:45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王子龍

王子龍 中國網時事評論員

近日,第10期《求是》雜誌發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重要文章《深入理解新發展理念》。

文章結合歷史和現實,結合一些重大問題,從理論上、宏觀上對新發展理念進行了闡述,這為當下各級各部門更好落實新發展理念提供了方法論。

理念是行動的先導,一定的發展實踐都是由一定的發展理念來引領的。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強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在深刻總結國內外發展經驗教訓和國內外發展大勢的基礎上形成的,集中體現了“十三五”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的發展思路、發展方向、發展著力點,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長遠的導向。

知之愈明,則行之愈篤。要推動新發展理念落到“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具體工作中,特別需要我們領導幹部提高統一貫徹新發展理念的能力和水準,不斷學、深入學、持久學,從靈魂深處確立對新發展理念的自覺和自信,把新發展理念貫穿領導活動全過程,真正做到崇尚創新、注重協調、倡導綠色、厚植開放、推進共用。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難者進。落實新發展理念必須持續發揮深化改革的推動作用,打破以往那些束縛發展的制度藩籬,堅持以問題為導向,例如如何轉換發展動力問題,如何化解發展矛盾問題,如何保護髮展環境問題,如何拓展發展格局問題,如何分好發展成果問題等等,我們不能鬆懈鬥志、半途而廢,而是要迎難而上、積極探索、大膽嘗試,進一步拓寬發展新境界。

明者訪禍于未萌,智者圖患于將來。在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道路上,難免會遇到些“溝溝坎坎”,需要我們必須積極主動、未雨綢繆、見微知著、防微杜漸,時刻做好應對風險的準備。就像鄧小平同志講過的那樣“我們要把工作的基點放在出現較大的風險上,準備好對策。這樣,即使出現了大的風險,天也不會塌下來。”

治國有常,而利民為本。落實落細新發展理念,必須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這既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也是新發展理念的應有之義。要求我們廣泛匯聚民智、傾聽心聲,形成人人參與、人人盡力、人人都有成就感的生動局面,切實破解“最後一公里”問題,推動新發展理念在實踐中取得更大成效。(責任編輯:毅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