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錄·快評】擁抱智慧新時代,創造智慧新生活

發佈時間:2019-05-20 15:04:33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鄧海建

鄧海建 中國網時事評論員

萬物互聯,智慧為先。5月16日,第三屆世界智慧大會在天津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致信,向大會的召開致以熱烈的祝賀,希望大家深化交流、增進共識、加強合作,推動新一代人工智慧健康發展,更好造福世界各國人民。

在現代科技熱搜榜上,“AI”絕對是世所矚目的熱詞之一。今天的人工智慧,不再是“哆啦A夢”的幻想,亦不再是IBM沃森的遊戲,更不只是AlphaGO的傳奇……在無止盡的進化與無邊界的創新之中,人工智慧正成為點亮智慧生活的那束光,自帶溫熱、自有魔力。

從烏鎮到福州,從長沙到天津,網際網路、數字、數據、人工智慧等,皆成為撬動城市發展的澎湃動能、促進産業轉型的神奇之機。習近平在賀信中指出,當前,由人工智慧引領的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方興未艾。不久前,國家網信辦發佈了《數字中國建設發展報告(2018年)》,報告指出,當今世界,資訊化是鮮明的時代特徵,世界經濟數字化轉型成為大勢所趨。2018年麥肯錫發佈的研究報告指出,到2030年,人工智慧新增經濟規模將達13萬億美元,對世界經濟貢獻和全球變革影響不亞於以蒸汽機為引領的第一次工業革命。於此而言,以資訊化和數字化為基礎的人工智慧,如一座亟待挖掘的富礦,正成為各國角力的技術高地。

贏得智慧,贏得未來。業界有言,“未來十年,獨角獸出現最多的公司,肯定是人工智慧。”甚至有人預言,未來世界上至少50%的工作會被人工智慧取代。真相有待時間的檢驗。不過,從世界智慧大會所在地天津來看:經濟數據顯示,全市智慧製造業迎來黃金髮展期,今年一季度,智慧製造拉動全市工業增加值增長2個百分點。同時,人工智慧正在全面應用於全市教育領域,從多所高校成立人工智慧學院,到中小學智慧化教育場景的構建,佈局未來,收穫希望。是的,從手機上的人臉識別到特拉斯的無人駕駛,從兒童機器人到各色智慧家居産品,5G時代的加持,必會為人工智慧構建的智慧經濟與智慧社會插上光速騰飛的翅膀。

智慧之要,惟在創新。基礎研究和原始創新能力是人工智慧的生命之源。這些核心技術,是要不來、買不來、討不來、化緣不來的。一方面,在移動網際網路、大數據、超級計算、傳感網、腦科學等新理論新技術驅動下,人工智慧呈現深度學習、跨界融合、人機協同、群智開放、自主操控等新特徵,正在對經濟發展、社會進步、全球治理等方面産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另一方面,中國人工智慧應用領域廣、滲透深、具有獨特優勢的同時,亦面臨現實的挑戰——尤其是在基礎理論和演算法、高端晶片、關鍵部件等方面。像華為的“備胎晶片”一樣擁有絕地反攻的科技自立能力,中國的人工智慧才能在全球化時代“把飯碗端在自己手上”。

人工智慧是“靠人”的,也是“為人”的。從《日本再興戰略》到法國《人工智慧戰略》,從《美國人工智慧倡議》再到德國《國家工業戰略2030》……各有作為、各有目標。我們更當順勢而為,將新一代人工智慧作為推動科技跨越發展、産業優化升級、生産力整體躍升的驅動力量,努力實現高品質發展。“圖難於其易,為大於其細。”趁著世界智慧大會的東風,交流合作、共贏共用,擁抱智慧新時代、創造智慧新生活!(責任編輯:唐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