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錄·快評】在“初心”與“使命”中接續奮鬥

發佈時間:2019-05-17 15:00:0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楊飛

楊飛 陜西省重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13日召開會議,決定從今年6月開始,在全黨自上而下分兩批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會議指出,根據黨的十九大部署,以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為重點,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推動全黨更加自覺地為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而努力奮鬥。

“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回想成立之初,新中國一窮二白,面臨著被“開除球籍”的危險。70年砥礪奮進,中國已成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當前,我們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更應銘記“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跑好這場“接力賽”。

讓群眾路線更加穩固。“民惟邦本,本固邦寧”。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不管形勢如何變化,都必須緊緊抓住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體人民。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就是要讓群眾觀點和群眾路線在黨員幹部中落地生根,不斷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

讓精神勁頭更加昂揚。幸福不會從天而降,夢想不會自動成真。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當前,國際形勢波譎雲詭,周邊環境複雜敏感,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更容不得我們有絲毫懈怠。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也有助於引導全黨同志勇擔職責使命,煥發幹事創業的精氣神,跨越攔在前進道路上的一座座險峰、一道道溝壑。

讓黨的領導更加有力。“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關鍵就在於堅持黨的領導。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就有助於讓黨的領導更加有力,進而團結帶領人民在新時代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推向前進。

“只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鬥,才能讓中國共産黨永遠年輕。”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就是要推動黨員幹部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事實上,在大有可為的新時代,黨員幹部就應抓住“最大的機遇”、挖掘“最大的潛力”,通過主題教育達到理論學習有收穫、思想政治受洗禮、幹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目標,在不懈奮鬥中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增添新的榮光。(責任編輯: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