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錄·快評】蹄疾步穩,書寫網路強國建設新篇章

發佈時間:2019-04-19 10:25:0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楊飛

楊飛 陜西省重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世界因網際網路而更多彩,生活因網際網路而更豐富。時間鏡頭拉回到2016年4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明確強調“推進網路強國建設,推動我國網信事業發展,讓網際網路更好造福國家和人民”。三年來,我國網信事業在踐行新發展理念上不斷前行,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完善,産業實力不斷增強,核心技術不斷突破,網路強國建設蹄疾步穩。

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完善,為網路強國夯實根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高品質發展需要高品質的基礎設施支撐,建設網路強國必須補齊網路基礎設施短板。事實上,隨著“網際網路+”行動計劃不斷推進,網路基礎設施也正在成為確保國民經濟順利發展的“硬體”。三年來,圍繞城市和農村寬頻提速、5G網路部署、下一代網際網路部署等領域,國家不斷加大網路基礎設施建設,為網路強國奠定了物質基礎。

産業實力不斷增強,帶動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網際網路+”、智慧製造等新興業態迅速崛起,推動著網際網路和實體經濟趨於融合。三年來,隨著國家大數據戰略、“網際網路+”行動計劃等頻密部署,數字經濟的“大動脈”更加通暢。數據顯示,中國目前數字經濟總量已經達到31萬億元,從2002年到2018年的16年間實現了208倍的歷史跨越。網路經濟茁壯成長,網際網路日益成為經濟發展的重要驅動力。

核心技術不斷突破,見證資訊化發展成績。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習近平總書記就曾強調指出:網際網路核心技術是我們最大的“命門”,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是我們最大的隱患。採用國産晶片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級電腦,自2016年6月發佈以來,在全球超級電腦中取得了峰值性能、持續性能、性能功耗比三項世界第一。三年來,核心技術不斷突破,我國資訊化在某些方面已經開始了“領跑”。

“獲得感”不斷增強,網路惠民越來越實實在在。“民惟邦本,本固邦寧”。不管是經濟發展還是社會進步,最終目的還是為了改善民生。借助網際網路技術,無紙化登機、刷臉進站、自助托運作李、掃碼支付高速公路通行費等等,都讓旅客的回家路更加智慧、更加從容、更加便捷。三年來,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資訊服務越來越成為現實,億萬人民在共用網際網路發展成果上有了更多的“獲得感”。

凡益之道,與時偕行。當前,世界各國資訊化快速發展,資訊技術研發和應用正在催生新的經濟增長點。對於中國而言,網際網路已經不僅僅是搶佔新一代資訊技術前沿的橋頭堡,也是經濟走向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引擎之一。近14億中華兒女就應牢牢抓住這個戰略機遇期,依法加強網路空間治理,培育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路文化,共同開創一個全新的網路時代,攜手書寫網路強國建設的時代新篇章。(責任編輯:唐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