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錄·快評】中歐關係“禮盒”的正確打開方式

發佈時間:2019-03-28 10:00:0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陳旸

陳旸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研究員

3月21-27日,習近平主席出訪義大利、摩納哥和法國。習近平主席2019年首訪即千里迢迢來到歐洲,充分表明中國正以將心比心的真誠意願,前所未有的開放心態,堅定自信的發展步伐,夯實中歐關係的戰略基礎,拓展互利共贏的合作渠道,深化交流互鑒的文明友誼。

此訪唱響了中歐攜手維護多邊主義國際秩序的共同追求。當今世界面臨前所未有之大變局,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的氣焰甚囂塵上,以意識形態劃線的政治陰影正在侵蝕國際關係的大環境,二戰後建立的一系列國際機制危如累卵,國際秩序暗潮洶湧,中歐關係亦空前承壓。一方面,歐盟內部保護主義抬頭,人心思變,政治生態不穩,對外警惕防範心理上升,對華關係存在“隨波逐流”的風險。但另一方面,歐洲深感國際局勢迫切需要激濁揚清,看重中國蒸蒸日上的綜合國力,認可中國願意承擔更多國際責任的情懷擔當,中歐關係可謂迎來了“提質增效”的新機遇。

習近平主席此訪,與法簽署《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的聯合聲明》,出席中法全球治理論壇,闡述了中國完善全球治理的理念和路徑。法國總統馬克龍深表贊同,他指出習近平主席此訪顯示,“法國、歐盟和中國在多邊主義世界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德國總理默克爾亦稱,德方致力於推進歐中合作關係,主張歐中攜手努力維護多邊主義。

此訪為中歐互利共贏的合作發展引擎注入了新動能。長期以來,中歐互為最大的貿易夥伴之一。中歐經貿往來的穩步向前發展是歐亞大陸經濟躍動的電極,亦為世界經濟發展帶來了巨大的紅利。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連接歐亞大陸兩端,豐富了國際經濟合作理念和多邊主義內涵,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實現共同發展提供了重要途徑。

習近平主席訪問義大利時,中意簽署了政府間關於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義大利成為首個以簽署帶路合作備忘錄的形式支援“帶路”倡議的西方發達工業國。作為歐盟創始成員國和古代“絲綢之路”的目的地國之一,義大利的加入讓“帶路”倡議更具魅力,意涵深遠。

習近平主席訪問法國時,中法簽訂的價值數百億歐元的項目合作,既有傳統的大飛機訂單,也有中法産業合作基金,還有共同勘探月球的科技合作協議,中法經貿合作超越了單純的商品買賣。

習近平主席在同默克爾總理會晤時指出,雙方可以加大在人工智慧、自動駕駛、新材料、新能源、生命科學、智慧城市等領域合作。經貿往來是中歐之間生生不息的血液,合作共贏是中歐關係跳躍的脈搏,正如習近平主席訪法時明確表示的那樣,當前中歐關係中合作是主流,即使有競爭,也應是良性競爭,我們要相互信任,並肩前行。

此訪亦是一次中西文明交流互鑒之旅。從孕育了古羅馬文明的義大利,到地中海邊上的明珠摩納哥,再到歐陸流行文化的風向標法國,習近平主席廣交朋友,廣結善緣,從文明的視角促進了中西交流和對話,加深相互理解和彼此認同,為不同文明的互尊互信樹立了典範,也為國際社會構建信任和合作探索了一條友誼之路。

當前,中歐關係早已跨過了千山萬水的地理阻隔,超越了簡單的商品買賣,亦走過了非黑即白的黑白照片時代,中歐關係的緊密性、戰略性和複雜性,讓我們更加珍視中歐合作來之不易的成果,也需要更加謹慎應對淺灘和湍流。習近平主席此訪,以寬廣的視野,博大的胸懷,彰顯了中歐關係的重要性,展示了對中歐關係“禮盒”的正確打開方式。(責任編輯:唐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