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錄·深解】脫貧攻堅是一場必須打贏打好的硬仗

發佈時間:2019-03-09 10:00:0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李雲龍

李雲龍 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中國人權研究會常務理事

3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甘肅代表團審議,就脫貧攻堅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高度評價了十八大以來脫貧攻堅取得的成就,提出了確保脫貧攻堅任務如期完成的明確要求,指明瞭今後兩年時間脫貧攻堅工作的方向。

脫貧攻堅取得了決定性進展。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局出發,把扶貧開發工作擺在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頒發《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提出精準扶貧方略,全面打響脫貧攻堅戰。黨的十九大之後,黨中央又把打好脫貧攻堅戰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三大攻堅戰之一,發佈《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指導意見》,為最後三年脫貧攻堅制定了時間表和路線圖。

脫貧攻堅力度之大、規模之廣、影響之深前所未有。脫貧攻堅譜寫了人類反貧困歷史新篇章。中國政府建立了立體的脫貧攻堅投入體系,財政資金、金融資金和土地政策的支援力度非常大,目前每年有超過1萬億元的各類資金投向貧困縣鄉村,用來幫助貧困人口脫貧。2018年,中央財政預算安排補助地方財政專項扶貧資金1060.95億元,比2017年增加200億元。2018年10月,財政部提前下達全國28個省(自治區、直轄市)2019年中央財政專項扶貧資金預算909.78億元,其中安排資金120億元,繼續重點支援“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

易地扶貧搬遷取得重大進展。“十三五”期間,中國將投入9463 億元資金實行易地扶貧搬遷,搬遷981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到2018年底,各類資金已到位5000億元以上,已有869萬貧困人口實現易地搬遷。到2018年10月,有力保障了易地搬遷脫貧。十八大以來,中國農村貧困人口從2012年底的9899萬減少到2018年底的1660萬,累計減少貧困人口8239萬人,貧困發生率從10.2%下降到1.7%,減少了將近9個百分點。建檔立卡貧困村從12.8萬個減少到2.6萬個。全國832個貧困縣已經有153個宣佈摘帽,2018年預計有280個左右脫貧退出。2018年,中國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386萬人,連續6年減少貧困人口超過千萬人。

深度貧困地區是脫貧攻堅的重點。目前全國農村貧困人口還有1660萬。幫助這些人的實現脫貧仍然很不容易,因為剩下的貧困人口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都是難啃的硬骨頭。目前的貧困人口主要集中在深度貧困地區。深度貧困地區包括“三區三州”(西藏、新疆南疆四地州和四省藏區以及甘肅臨夏州、四川涼山州和雲南怒江州)以及中西部地區169個深度貧困縣。這些地區生存條件惡劣,基礎設施落後,公共服務缺乏。

近年來,中央26個部門已出臺27項支援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的政策性文件。2018年,中央新增中央財政專項扶貧資金120億元用於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佔2018年中央財政專項扶貧資金新增資金的60%。2018年,“三區三州”貧困人口共減少了134萬,貧困發生率下降了6.4個百分點。169個深度貧困縣共有460萬貧困人口脫貧。根據2018年底的統計,貧困人口3萬人以上的縣有111個,貧困發生率在10%以上的縣有98個。這些地區是今後兩年脫貧攻堅的重點, 要增加資金投入,加大幫扶力度。 

今後兩年脫貧攻堅任務仍然艱巨繁重。我國現行農村貧困標準是每人每年2300元(2010年不變價)。除了這個收入標準外,我國脫貧攻堅目標還包括穩定實現貧困人口“兩不愁三保障”,即不愁吃不愁穿,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有保障。達到這些標準,就足以完全根除絕對貧困。在“兩不愁”方面,不愁吃、不愁穿問題總體得到解決,但貧困人口的飲水安全還面臨著一些突出問題,還有100多萬農村貧困人口飲水安全問題沒有解決。“三保障”方面,基本醫療保障方面進展很大,但還存在看不上病和看不起病的問題,特別是一些深度貧困地區、邊遠地區,公共衛生、醫療服務水準較低。義務教育方面,在一些邊遠地區和民族地區還存在貧困家庭孩子輟學問題,每年都有50-60萬人輟學。在住房安全方面,現在仍有一部分農村貧困人口居住在危房之中,需要儘快解決。(責任編輯: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