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錄·快評】推進新時代偉大事業的實踐“動員令”

發佈時間:2019-02-21 15:21:52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秦龍

秦龍 天津師範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2月2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探月工程嫦娥四號任務參研參試人員代表併發表了重要講話。習近平主席充分肯定了嫦娥四號任務參研參試人員的卓越功勳,充分肯定了嫦娥四號任務的圓滿成功對激勵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奮鬥新時代、開啟新征程具有的重要示範意義。習近平主席勉勵廣大科技工作者、航太工作者要擁有夢想、敢於創新、奮鬥實幹,為實現探月工程總目標乘勝前進,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更多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這裡的擁有夢想、敢於創新、奮鬥實幹不僅僅是對廣大科技工作者、航太工作者的深切囑託,更是向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發出了推進新時代偉大事業的實踐“動員令”。

以夢想推進新時代偉大事業

偉大事業始於夢想。夢想是激發活力的源泉。夢想者是人類的先鋒,是前進路上的引路人。今天的一切,不過是過去各個時代夢想的總和,不過是過去各個時代夢想的實現。中華民族是敢於有夢、勇於追夢、勤於圓夢的民族。黨中央決策實施探月工程,圓的就是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飛天攬月之夢。

月球探測的每一個大膽設想、每一次成功實施,都是人類認識和利用星球能力的充分展示。星空浩瀚無垠,追夢永無止境。探月工程一系列偉大實踐需要夢想,新時代偉大事業亦是如此。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途上,每一個行業、每一個人都要心懷夢想,在奮力奔跑和接續奮鬥中成就夢想。

以創新推進新時代偉大事業

偉大事業基於創新。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國家綜合國力和核心競爭力的最關鍵因素,重大科技創新成果是國之重器、國之利器,必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必須依靠自力更生、自主創新。創新決定未來,謀創新就是謀未來。要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努力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

嫦娥四號任務實現的多項創新,填補的系列國際國內空白,充分體現了自主創新要敢下先手棋、善打主動仗的精神。探月工程每刷新一次高度,都基於創新這個根本動力。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要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我們比以往任何時期都更要用好創新這個有力杠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我們比以往任何時期都離不開創新這個第一動力的助推。

以實幹推進新時代偉大事業

偉大事業成于實幹。偉大夢想不是等得來、喊得來的,而是拼出來、幹出來的。夢想的底片,需要奮鬥來沖洗;目標的抵達,需要奔跑來實現。要把藍圖變為現實,必須一步一個腳印,踏踏實實幹好工作,奮力奔跑在新時代的追夢路上。

新時代是一個屬於奮鬥者的時代。追逐夢想的道路上,要深諳“空談誤國、實幹興邦”之道理,牢記“社會主義是幹出來的,新時代也是幹出來的”的囑託。要激勵更多科學大家、領軍人才、青年才俊和創新團隊勇立潮頭、銳意進取,以實幹創造新業績,以堅如磐石的信心、堅韌不拔的毅力、只爭朝夕的勁頭,與時代同步,以奮鬥姿態助力圓夢,不斷推進新時代偉大事業。(責任編輯: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