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錄·深解】鞏固發展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

發佈時間:2019-01-14 13:43:23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張玲

張玲 中央紀委中國紀檢監察學院助理研究員

1月11日至13日,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召開。此次會議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指引下,充分肯定黨的十九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新的重大成果,對2019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做出全面部署安排,努力實現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品質發展,鞏固發展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

2018年不僅是改革開放40週年,也是十九大開局之年。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十九大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下,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績單”。 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一體推進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和紀檢監察機構改革;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抓早抓小、防微杜漸;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著力懲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增強紀檢監察機關履職本領;強化自我監督。一年來,經過全黨的共同努力,取得了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全面從嚴治黨成效顯著,黨內政治生態不斷凈化,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更加堅強有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從“腐敗和反腐敗呈膠著狀態”到“壓倒性態勢正在形成”,從“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到 “取得壓倒性勝利”,反腐敗鬥爭接續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效,實現了從量變到質變的重大突破。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反腐敗鬥爭形勢作出的重大判斷,也標誌著全面從嚴治黨站在更高的起點、進入更高的層次、具有更高的目標、也提出更高的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在黨中央的領導下,要取得全面從嚴治黨更大戰略性成果,鞏固發展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就必須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機制,努力實現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品質發展。

要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強化不敢腐的震懾。堅持懲治腐敗力度不減、節奏不變、尺度不松,國內“打虎拍蠅”與海外“獵狐”一體推進,反腐敗工作形成完整閉合鏈條;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加大金融領域反腐力度,依法查處貪污賄賂、濫用職權、玩忽職守、徇私舞弊等職務違法和職務犯罪;深入推進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開展民生領域專項整治,聚焦群眾痛點難點焦點問題;持續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嚴查黑惡勢力“保護傘”、“村霸”、宗族惡勢力等。

要加強監督完善制度,扎牢不能腐的籠子。做實做細監督職責,著力在日常監督、長期監督上探索創新、實現突破;強化對踐行“四個意識”,貫徹黨章和其他黨內法規,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情況的監督;持續督查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認真執行黨紀處分條例,嚴格依法行使監察權,貫通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 持續深化政治巡視,完善巡視巡察戰略格局,擦亮利劍鋒芒,;緊盯重大工程、重點領域、關鍵崗位,強化對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部門和行業的監督;創新紀檢監察體制機制,持續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修訂《中國共産黨問責條例》,精準追責問責。

要堅定理想信念宗旨,增強不想腐的自覺。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持之以恒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築牢共産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此外,還要加強紀檢監察機關黨的政治建設、作風建設和紀律建設,打造忠誠堅定、擔當盡責、遵紀守法、清正廉潔的紀檢監察鐵軍。

2019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之年。各級黨組織和紀檢監察機關要繼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將反腐敗鬥爭視為一項系統工程,多措並舉、標本兼治,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機制,取得全面從嚴治黨更大戰略性成果,鞏固發展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以優異成績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責任編輯: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