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錄·快評】中阿開創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新時代

發佈時間:2018-12-04 10:50:0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陳曉陽

陳曉陽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

正值南半球春暖花開之際,12月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開啟了對阿根廷的國事訪問。這是習近平擔任國家主席以來第四次訪問拉美,第二次訪問阿根廷,也是黨的十九大後習近平主席首次訪拉。此次訪問對未來中阿關係的發展起到引領作用,對雙邊務實合作的廣度和深度進行了有力的拓展,同時也對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向拉美延伸起到很好的帶頭和示範作用,推動中阿關係及中拉關係進入歷史性時刻。

訪問成果顯著

當地時間12月2日,習近平主席同阿根廷總統馬克裏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會談。兩國領導人表示將共同支援多邊主義和開放包容的世界經濟,在多邊機制中加強協調和配合,深化南南合作;在拉美地區形勢發生深刻複雜變化的時期,中阿將共同努力,積極參與中拉論壇建設和“一帶一路”合作,為中拉關係的發展做出表率;兩國元首就中阿關係未來發展進行頂層設計與戰略規劃,共同見證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阿根廷共和國政府共同行動計劃(2019-2023)》以及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承諾將以未來5年兩國政府共同行動計劃為綱領,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內加強溝通和合作,對接兩國發展規劃,統籌推進在經貿、金融、公共安全等領域務實合作;雙方還發表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阿根廷共和國聯合聲明》。

中阿關係歷久彌新

中國與阿根廷自1972年2月19日建交以來,雙邊關係發展順利,各領域互利合作日益深化,兩國在國際事務中保持著良好合作。這成為中阿2004年建立戰略夥伴關係、2014年又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重要基石。自2015年底阿根廷新政府執政以來,習近平主席與馬克裏總統舉行了5次雙邊會晤,創造了中阿關係史上的新紀錄。

2018年以來,阿根廷遭遇了經濟危機,習近平主席與馬克裏總統互致信函,表示願意幫助阿根廷度過經濟危機。在兩國高層共同引領下,中阿兩國政治互信不斷增強,雙方各領域務實合作成果顯著。目前,中國已經成為阿根廷第二大貿易夥伴和主要外資來源國。

阿根廷作為農業大國,擁有4000萬人口,卻能為6.5億人提供糧食;中國作為農産品需求最大國家,農業互補性極強。馬克裏上任後削減農産品出口關稅,大幅增加糧食産量,預計由2015年的1億噸增加到2019年的1.3億噸,對我市場依賴加大。

2017年5月,馬克裏對華進行國事訪問時,與習近平主席著重探討進一步打開中國農産品市場,同年底,阿根廷便獲得對華出口覆盆子、燕麥等農産品許可。2018年5月,達成中國向阿根廷全面開放牛肉市場的協定,並一致同意儘快簽署巴塔哥尼亞羊肉輸華協定。

阿根廷希望未來繼續擴大農産品輸華數量及種類,簽署擴大豬肉、櫻桃和蜂蜜出口的衛生議定書,以及在短期內順利完成牛、小麥、水稻、檸檬、鷹嘴豆等對華出口談判。馬克裏總統已表示,計劃將阿根廷農作物種植面積由2017/2018年度的3087萬公頃增至2018/2019年度的3270萬公頃,用於加大對華農業出口,未來兩國的農業合作將更加密切。

在金融合作領域,兩國央行簽署了貨幣互換協議,中國的國家開發銀行和中國工商銀行已經在阿根廷開展業務。

中阿積極共建“一帶一路”

2017年5月,馬克裏總統作為拉美地區兩名國家元首之一(另一位是智利前總統巴切萊特)來華參加“一帶一路”高峰論壇,表示將積極支援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共同打造中拉命運共同體。訪問期間,兩國元首重新啟動了中國與阿根廷的貝爾格拉諾貨運鐵路建設項目、聖馬丁城際鐵路改造項目以及阿南部基什內爾——塞佩尼克水電站建造項目。

訪華後,馬克裏開始就“一帶一路”倡議如何與包括阿根廷在內的拉美國家的發展戰略進行對接展開思考。馬克裏提出可以將南美洲區域基礎設施一體化倡議(IIRSA)與“一帶一路”倡議對接,推動南美地區和中國、亞洲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互聯互通。今年7月,中國建築所屬中建美國公司聯營體與阿政府代表簽署國道B線特許經營合同,總額21.3億美元。項目建成後,將成為該地區最重要的高速公路,大大促進項目沿線地區的經濟發展。

此次習近平主席訪問阿根廷正值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週年、中阿建交46週年的歷史性時刻。相信在兩國領導人的帶領下,兩國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國和阿根廷將以更加廣闊視野謀劃兩國關係發展藍圖,攜手開創中阿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新時代。(責任編輯: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