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有理】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發佈時間:2018-11-24 10:00:0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薛小榮

薛小榮 復旦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取得的偉大成就,關鍵就在於中國走的是與西方不同的發展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建立了與西方不同的制度模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簡言之,中國是按照中國的歷史、中國的國情、中國的特點選擇了適合中國發展的道路和制度。

每個國家的政治制度都是獨特的,都是由這個國家的人民決定的,都是在這個國家歷史傳承、文化傳統、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上長期發展、漸進改進、內生性演化的結果。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那樣:“在政治制度上,看到別的國家有而我們沒有就簡單認為有欠缺,要搬過來;或者,看到我們有而別的國家沒有就簡單認為是多餘的,要去除掉。這兩種觀點都是簡單化的、片面的,因而都是不正確的。”

中國作為一個發展中的社會主義大國,堅持正確的政治發展道路更是關係根本、關係全局的重大問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之所以行得通、有生命力、有效率,就是因為它是從中國的社會土壤中生長起來的。我們需要借鑒國外政治文明有益成果,便絕不能放棄中國政治制度的根本。習近平總書記反覆告誡黨內同志尤其是領導幹部,要提高對西方意識形態的警惕性,防止淪為西方意識形態話語的“吹鼓手”。“我們有些人甚至黨內有的同志卻沒有看清這裡面暗藏的玄機,認為西方‘普世價值’經過了幾百年,為什麼不能認同?西方一些政治話語為什麼不能借用?接受了我們也不會有什麼大的損失,為什麼非要擰著來?有的人奉西方理論、西方話語為金科玉律,不知不覺成了西方資本主義意識形態的吹鼓手。”

事實上,評價一個國家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的,要看國家領導層能否依法有序更替,全體人民能否依法管理國家事務和社會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人民群眾能否暢通表達利益要求,社會各方面能否有效參與國家政治生活,國家決策能否實現科學化、民主化,各方面人才能否通過公平競爭進入國家領導和管理體系,執政黨能否依照憲法法律規定實現對國家事務的領導,權力運用能否得到有效制約和監督。

經過長期努力,中國共産黨在解決這些重點問題上都取得了決定性進展。我們不斷擴大人民有序政治參與,人民實現了內容廣泛、層次豐富的當家作主。我們堅持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發展獨具特色的社會主義協商民主,有效凝聚了各黨派、各團體、各民族、各階層、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我們努力建設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的決策機制,增強決策透明度和公眾參與度,保證了決策符合人民利益和願望。我們積極發展廣納群賢、充滿活力的選人用人機制,廣泛把各方面優秀人才集聚到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中來。我們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全社會法治水準不斷提高。我們建立健全多層次監督體系,完善各類公開辦事制度,保證黨和國家領導機關和人員按照法定許可權和程式行使權力。

當然,我們取得這些決定性進展並不等於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尤其是政治制度就完美無缺了,就不需要完善和發展了。事實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一個不斷發展的過程。在堅持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的基礎上,我們一直認為,我們的民主法治建設同擴大人民民主和經濟社會發展的要求還不完全適應,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體制、機制、程式、規範以及具體運作上還存在不完善的地方,在保障人民民主權利、發揮人民創造精神方面也還存在一些不足,必須繼續加以完善。在全面深化改革進程中,我們要積極穩妥推進政治體制改革,以保證人民當家作主為根本,以增強黨和國家活力、調動人民積極性為目標,不斷建設社會主義政治文明。

總之,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上,我們就是要咬定青山不放鬆、任爾東西南北風。“站立在960萬平方公里的廣袤土地上,吸吮著中華民族漫長奮鬥積累的文化養分,擁有13億中國人民聚合的磅薄之力,我們走自己的路,具有無比廣闊的舞臺,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中國人民應該有這個信心,每一個中國人都應該有這個信心。”(責任編輯: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