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有理】準確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三個維度

發佈時間:2018-11-22 08:13:1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陳文力

陳文力 北京外國語大學副教授,北京高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研究協同創新中心研究員

全面深化改革中心在改革,關鍵在深化,重點在全面,準確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必須把握好這三個基本維度。

一、關於改革——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當代中國的發展進步,改革開放是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的強大動力。現在,解決我國進一步發展面臨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戰,必須深化改革開放。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

1. 改革開放是發展中國的強大動力

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來,中國經濟社會邁入快速發展的軌道,取得了綜合國力大幅提升、城鄉面貌極大改善和人民群眾生活水準顯著提高等重大成就,但同時我們也必須清醒地認識到當前國內外環境都在發生著極為廣泛而深刻的變化,我國發展面臨著一系列突出的矛盾和挑戰,繼續堅定不移地推進改革開放,無疑將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宏偉目標提供強大的動力。

2.改革開放是發展社會主義的強大動力

改革開放帶來的最偉大的成果,就是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改革開放是選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邏輯起點,也是不斷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強大動力;改革開放是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實踐源泉,進一步完善這個理論體系,必須全面深化改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逐步定型、不斷完善的過程,就是不斷改革開放的過程,進一步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生機活力,必須全面深化改革。

3.改革開放是發展馬克思主義的強大動力

我國改革開放40年之所以取得偉大成就,根本原因就在於始終遵循馬克思主義所揭示的規律,能夠不斷解答時代發展提出的新課題,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決重大問題,適應時代變化而發展,改革開放充分證明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理論,是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具有強大生命力。

二、關於深化——改革要在不斷解決問題中加以深化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中國共産黨人幹革命、搞建設、抓改革,從來都是為了解決中國的現實問題。可以説,改革是由問題倒逼而産生,又在不斷解決問題中得以深化。”對於“深化”,可以從改革的持續性、改革的難度和改革的落實三個方面來理解。

1.改革開放永無止境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一項前無古人的事業,沒有現成的模式可循,必須在具體歷史實踐中逐步探索。實踐發展永無止境,解放思想永無止境,改革開放也永無止境,停頓和倒退沒有出路,改革開放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

2.改革要攻堅克難

我們用不到四十年的時間跨越式地完成了西方發達國家差不多200年所積累的發展成果,也不可避免地集中遇到了他們差不多200年發展過程中陸續出現的矛盾和問題。現在的改革進入了攻堅戰、決戰階段,剩下都是難攻的堡壘,改革的深刻性、複雜性空前未有,需要更大的改革決心、勇氣和智慧。

3. 以釘釘子精神狠抓改革落實

當前全面深化改革進入了一個新階段,改革將進一步觸及深層次利益格局的調整和制度體系的變革,能否確保各項改革舉措落地生根,打通“最後一公里”,直接決定著改革成敗。全面深化改革既要取勢,又要取實,要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釘釘子精神抓好全面深化改革的落實,最終要見成效。

三、關於全面——要統籌推進各領域改革

中國的改革是一項極其複雜的系統工程,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這項工程極為宏大,零敲碎打調整不行,碎片化修補也不行,必須是全面的系統的改革和改進,是各領域改革和改進的聯動和整合。” 

1. 以經濟體制改革為重點

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經濟體制改革牽一髮而動全身,對其他領域的改革具有決定性影響和傳導效應,在全方位改革中,經濟體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和主軸,其核心在於正確認識和處理市場與政府的關係。

2. 協同推進社會各個領域的改革

“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要注重改革的關聯性和耦合性,使各領域的改革相互適應、相互配合、相輔相成,從整體上協調推進改革,形成改革合力,才能使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項目標真正得到實現。

3. 要處理好整體推進與重點突破的關係

全面深化改革之所以要堅持整體推進,就是因為改革是一個系統工程,忽視其中任何一個方面都不是全面的改革。全面深化改革之所以要堅持重點突破,就是因為在改革發展進程中必須認清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力求在改革的重點領域和重點環節有所突破,有所創新。整體推進是重點突破的前提,重點突破是整體推進的關鍵環節和必然路徑。只有正確處理好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的辯證關係,才能使改革得到全面深化和持續發展。(責任編輯: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