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風浩蕩 潮涌浦江

發佈時間:2018-11-13 13:33:29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張曉松

——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紀實


“希望上海繼續當好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勇於挑最重的擔子、啃最難啃的骨頭,發揮開路先鋒、示範引領、突破攻堅的作用,為全國改革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在改革開放40週年的重要節點,11月6日至7日,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看企業、進社區,談創新、論黨建,一路走來,為上海改革發展指引方向。


浦江秋水好時節,改革開放再出發。


面向未來:承載新使命,抓住新機遇


浦江東岸陸家嘴,聳立著中國第一高樓——上海中心大廈。


2007年,習近平在上海工作期間,十分重視上海中心大廈建設,多次到陸家嘴地區實地調研,親自研究陸家嘴地區規劃,親自審定上海中心大廈設計方案,推動相關工作,要求把上海中心大廈建設成為綠色、智慧、人文的國際一流精品工程。


10年後的2017年,上海中心大廈全面投入試運營,並以其632米的建築總高度、綠色環保節能的設計理念、螺旋式上升的建築結構和極大的施工難度,成為中國最受矚目的“超級工程”之一,被譽為“上海之巔”“騰飛的東方巨龍”。


6日上午,習近平走進這裡。他乘坐高速電梯來到119層觀光廳,俯瞰上海城市風貌。

東風浩蕩 潮涌浦江——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紀實

6日上午,習近平在上海中心大廈119層觀光廳俯瞰上海城市風貌。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東方明珠、環球金融中心、金茂大廈、楊浦大橋、世博園區……浦江兩岸美景盡收眼底,滬上百年變遷躍然眼前。


習近平不時駐足,時而遠眺,時而同大家交流。


上海,宋代成鎮,元代設縣,明代築城,清代開埠,新中國成立後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經濟社會飛速發展,城市面貌日新月異。如今,作為中國最大的經濟中心城市,上海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佔據著十分重要的地位。


觀光廳內側墻壁上,一幅幅照片今昔對比,生動展示著上海一個多世紀以來的滄桑巨變。


站在新地標,俯望老地標,習近平感慨萬千:“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上海就是一個生動例證。”


面向未來,上海承載著新的歷史使命——


7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聽取上海市委和市政府工作彙報時強調,做好上海工作要有大局意識、全局觀念,在服務全國中發展上海,並對上海提出了更好為全國改革發展大局服務、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推動改革開放向縱深發展、深化社會治理創新、提高黨的建設品質和水準等5個方面的工作要求。


面向未來,上海也面臨著新的發展機遇——


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習近平發表主旨演講並宣佈:增設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的新片區;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支援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並上升為國家戰略。


這3項重大舉措,必將構築起新時代上海發展的戰略優勢。


黨建工作:難點在基層,亮點在基層


登上中國第一高樓,不僅可以領略建築的高度、視野的廣闊,更可以感悟信仰的高度、理想的遠大。


在上海中心大廈,活躍著10多個基層黨組織、800多名黨員。


6日上午,習近平來到位於大廈22層的陸家嘴金融城黨建服務中心,察看服務中心窗口,了解金融城黨的基層組織架構,詳細詢問每週活動安排和樓宇黨建工作情況。

東風浩蕩 潮涌浦江——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紀實

6日上午,習近平在上海中心大廈22層的陸家嘴金融城黨建服務中心,同正在聯合開展主題黨日活動的企業黨員親切交談。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樓宇經濟”是上海作為超大城市典型的經濟形態,一座樓的稅收往往超過內地一個縣的經濟總量。各類商務樓宇內聚集了大量“高智商、高學歷、高技能、高收入”的“四高青年”群體,在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就業的黨員越來越多。


2007年,習近平在上海工作期間高度重視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的黨建工作,明確提出上海的黨建重點是樓宇,要走進樓宇、凝聚黨員、服務白領,組織開展各類活動,不斷增強黨組織在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和青年中的吸引力凝聚力影響力。


10年多來,上海積極探索“支部建在樓上、黨建落到實處”的樓宇黨建工作,逐步走出一條適應上海超大城市特點的基層黨建新路子。陸家嘴金融城黨建服務中心,就是陸家嘴金融貿易區綜合黨委打造的樓宇黨建陣地。


在大廈22層的空中花園研討交流區,透過寬大明亮的落地窗,可以遙望清晰的天際線。一江之隔,就是黨的一大會址。


此時,幾家不同所有制企業的黨組織正在這裡聯合開展“我與金融城共成長”主題黨日活動。看到總書記來了,大家邊鼓掌邊圍攏過來。黨日活動的主持人渣打銀行上海黨總支書記董述寅迎上前來,向總書記彙報了活動的主要內容。


聽説“兩新組織”中青年人入黨的積極性越來越高、樓宇黨建在黨員中的吸引力影響力越來越大,習近平十分高興,充分肯定上海創新黨建工作的思路和模式。


“黨建工作的難點在基層,亮點也在基層。”習近平説,“我們黨在非公有制企業當中有沒有吸引力,‘兩新組織’的年輕人願不願意入黨,從上海的情況看,答案是肯定的。”


他希望上海在加強基層黨建工作上繼續探索、走在前頭。


高品質發展:科技創新是動力源,實體經濟是著力點


如何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總書記十分關心。


6日下午,習近平專程來到上海科技創新的核心區和國家級科技高地——張江科學城考察調研。

東風浩蕩 潮涌浦江——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紀實

6日下午,習近平在張江科學城展示廳考察,了解上海科技創新和科技成果轉化情況。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張江科學城規劃總面積約95平方公里,入駐高新技術企業800多家,集聚了一批大科學設施、科學平臺和一流創新型院校。


科學城展示廳內,暗物質粒子探測衛星模型、外骨骼康復機器人、冷原子鐘等展品,吸引了總書記的目光,他認真聽取科學城發展歷程及規劃建設情況介紹,仔細察看大科學設施、積體電路、航空航太等展區,不時詢問相關情況。


“效果怎麼樣?”“離上市還有多遠?”“投放市場後患者一年要花多少錢?”……在生物醫藥展區,習近平向科研人員詳細了解老年癡呆治療性藥物研發情況,希望他們立足自主研發,努力把這件大事辦好。


面對現場的科技工作者,習近平語重心長地表示,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刻,要增強科技創新的緊迫感和使命感,把科技創新擺到更加重要位置,踢好“臨門一腳”,讓科技創新在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新舊動能轉換中發揮重大作用。


他強調,我們要把握機遇,創造更優質環境,優化要素配置,努力實現更多重大科技突破。黨中央支援你們。


科技工作者們對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報以熱烈掌聲。


如果説科技創新是高品質發展的動力之源,那麼,實體經濟則是高品質發展的著力點。


6日下午,習近平來到浦東新區城市運作綜合管理中心,通過大螢幕視頻連線洋山港四期自動化碼頭,聽取碼頭建設和運營情況介紹。

東風浩蕩 潮涌浦江——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紀實

6日下午,習近平在浦東新區城市運作綜合管理中心了解上海城市精細化管理和國際貿易單一窗口運營情況。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洋山港四期工程是目前世界上規模最大、技術最先進的全自動化集裝箱碼頭,能靠泊世界上最大的20萬載重噸集裝箱運輸船。投入運營後,上海港年吞吐量突破4000萬標箱,創造了全球吞吐量最大集裝箱碼頭紀錄。


通過大螢幕可以清晰看到,碼頭上,各類集裝箱整齊堆放,自動引導的運輸車往來穿梭,巨型橋吊在遠端操控下精準裝卸,整個作業現場緊張忙碌而又井然有序。


習近平指出,經濟強國必定是海洋強國、航運強國。要有勇創世界一流的志氣和勇氣,要做就做最好的,努力創造更多世界第一。


他要求上海把高品質發展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加快建設實體經濟、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協同發展的産業體系,全面提升上海在全球城市體系中的影響力和競爭力。


社會治理:在細微處下功夫,在細微處見成效


上海是擁有600多平方公里中心城區、2000多萬常住人口的超大城市。


大有大的難處。近年來,上海面臨著交通擁堵、人口老化、舊城改造成本加大等問題。如何破解這些難題,不僅關係著上海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也是中國探索新形勢下提高城市管理水準的“必修課”。


上海虹口區人口密度大。為滿足居民社區生活各方面需求,虹口區設置了35個市民驛站,努力打造“15分鐘社區生活服務圈”,在群眾家門口“所有”解決了老年人就餐、日托、醫療保健、文體活動、精神慰藉和嬰幼兒早教、黨群服務等民生需求。


6日上午,習近平來到虹口區市民驛站嘉興路街道第一分站,逐一察看綜合服務窗口、托老所、黨建工作站等。

東風浩蕩 潮涌浦江——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紀實

6日上午,習近平在虹口區市民驛站嘉興路街道第一分站,同幾位正在交流社區推廣垃圾分類的做法的年輕人親切交談。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托老所內,幾位老年居民正在製作手工藝品,總書記親切向他們問好,86歲的王永年老人激動地握著總書記的手,向總書記講述自己的幸福晚年。習近平表示,讓老年人老有所養、生活幸福、健康長壽是我們的共同願望。黨中央高度重視養老服務工作,要把政策落實到位,惠及更多老年人。


黨建工作站內,幾位年輕黨員正在交流社區垃圾分類推廣的做法。一位小夥子告訴總書記,參加公益活動對年輕人來説都是新時尚。習近平表示,垃圾分類就是新時尚!垃圾綜合處理需要全民參與,我關注著這件事,希望上海抓實辦好。


臨別時,聞訊趕來的居民簇擁在總書記身邊,爭相同總書記握手。


習近平叮囑大家,城市治理的“最後一公里”就在社區。社區是黨委和政府聯繫群眾、服務群眾的神經末梢,要及時感知社區居民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一件一件加以解決。老百姓心裏有桿秤。我們把老百姓放在心中,老百姓才會把我們放在心中。


2017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在參加上海代表團審議時提出,城市管理應該像繡花一樣精細。


6日下午,習近平來到浦東新區城市運作綜合管理中心,了解上海在推進城市精細化管理方面的做法,要求上海繼續探索,走出一條中國特色超大城市管理新路子,不斷提高城市管理水準,加快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


7日下午,習近平在聽取上海市委和市政府工作彙報時,又詳細詢問上海在應對老齡化、進行舊城改造、開展新農村建設、推進“廁所革命”等方面的工作進展,提出越是大城市越要注重在細微處下功夫、見成效。


一次次真誠勉勵,一句句深情囑託,溫暖著上海廣大幹部群眾的心,激勵人們再接再厲、奮發有為。


黃浦江畔,一座青銅鑄就的勇士雕像高舉風帆,迎向巨浪,奮勇搏擊。


不遠處,江水奔騰,東海在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