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錄·深解】首屆進博會透露出三個"中國信號"

發佈時間:2018-11-10 08:00:0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包歌

包歌 對外經貿大學國際經濟貿易學院副教授

11月5日,習近平主席出席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併發表重要講話,提出中國將進一步擴大開放的幾項具體措施。習近平主席的這次講話,透露出以下三個“中國信號”:

第一,通過進一步降低關稅、提升通關便利化水準、放寬市場準入的具體措施,擴大進口。

目前中國經濟的發展已經到了居民收入水準穩定增加、消費升級要求逐步提升的新階段,在這樣的背景下主動擴大進口,從消費者的角度,有利於提高居民消費多樣化,改進生活品質和幸福指數。從企業的角度,擴大進口程度,營造外國企業和我國企業公平競爭環境,有利於促進我國企業增加研發投入,改進産品品質,提高企業生産效率和技術含量;進口競爭也會導致部分低效率企業破産、轉型以及資源的重新有效分配,從長遠來看,有助於推動我國企業整體的高品質發展。

第二,此次放寬市場準入,以金融業、服務業等的開放為主要特點。

習近平主席在2018年4月的博鰲論壇,公佈了金融和汽車行業的對外資開放的具體措施和時間表。這展示了我國經濟高速發展到現階段後的整體自信。改革開放四十年來,我國逐漸開放以製造業為主的外資準入,對推動我國宏觀經濟增長、産業結構升級和企業技術進步發揮著重要的作用。

截止2017年為止,外資企業吸納了近7%的城鎮就業,近50%的國際貿易貢獻度,20%的有效專利發明,25%的工業企業利潤,20%的企業納稅額。外商投資對我國企業的技術溢出機制和競爭機制,充分激發了我國企業的自主研發和創新能力,對提高我國企業生産率水準發揮了重要作用。我國也為外資企業在華發展提供了良好的環境,中國營商指數逐年提高,在發展中國家中排名前列。在這樣的大背景下,進一步擴大以金融業為代表的服務業,將會對我國吸引外資水準、品質發揮重要作用,為我國全力構建對外開放新格局産生重要影響。

第三,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指出,中國吸引外資,要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保證外資企業在華的合法利益。

這在當前變動的全球經濟格局下,更加凸顯了中國對外開放的決心。2017年12月,美國國會參眾兩院通過了特朗普政府提交的減稅方案。該方案下,美國企業對外投資的海外利潤將保持35%的高稅收,而回流的美國企業,將享受21%的較低稅收。該法案2018年初實施後,美國企業對外投資動力受到了很大影響,截止到2018年上半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資額相比2017年,下降23%。該法案預計也將在一定程度上吸引外商對美國的投資。

但是,從長遠看,依靠稅收減免或國家間稅收競爭來吸引外資,對企業來説缺乏長期動機。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推動我國企業和外資企業在華公平競爭,發揮制度優勢,在長遠來看,將是符合經濟全球化潮流下的更有效措施。(責任編輯: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