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錄·深解】進博會,為推動全球化樹立樣板

發佈時間:2018-11-06 15:11:14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唐華

唐華 中國網評論員

2018年11月5日,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上海正式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習近平主席指出,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中國著眼于推動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作出的重大決策,是中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這體現了中國支援多邊貿易體制、推動發展自由貿易的一貫立場,是中國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支援經濟全球化的實際行動。

20世紀90年代以來,以資訊技術革命為中心的高新技術迅猛發展,拉近了世界各國的距離,讓全球日益成為“天涯若比鄰”的“地球村”,從那時開始,世界經濟一體化就成為時代的潮流,成為大多數人的共識。然而,世界金融危機之後,全球化遭遇波折,陷入低谷。特別是近來,一些國家民粹主義抬頭,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等“逆全球化”傾向暗流涌動。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改革開放以來的40年裏,中國始終堅持對外開放的政策不放鬆,不管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開放的大門不僅從未關閉,還越開越大。當某些國家動輒“退群”,不顧國際經濟規則,破壞國際經濟秩序的時候,中國仍然保持擴大開放的戰略定力,主動降低進口關稅,宣佈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而今,又召開了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無疑是國際貿易發展史上一大創舉。

進博會給世界走進中國打開了一扇新的窗戶。每個參會國家和國際組織都有自己的展廳或展臺,與中國這個“東道主”合作的同時,也可以互相交流、互通有無。博覽會期間,將舉行展示國家形象的國家展、開展貿易合作的企業展、探討全球重大問題的虹橋國際經貿論壇。進博會致力於打造的,不是一國一地的“進口之窗”,而是全球包容、開放合作、互惠發展的新型國際公共平臺,讓世界共用“新時代”中國發展成果,讓中國與世界一道共用美好的未來。

“中國將始終是全球共同開放的重要推動者,中國將始終是世界經濟增長的穩定動力源,中國將始終是各國拓展商機的活力大市場,中國將始終是全球治理改革的積極貢獻者!”習近平主席的話語鏗鏘有力,擲地有聲,令全世界為之振奮!這是中國對推動全球經濟一體化做出的莊嚴承諾。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與以往展會只在特定時間段舉行不同,進博會將致力於“6+365天”不間斷運作,打造“永不落幕”的進博會。中國,正在用自己的方式,助力全球經濟穩定增長,為推動全球化樹立樣板。(責任編輯: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