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錄·深解】在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和實力中推進改革開放

發佈時間:2018-10-25 09:41:05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徐浩然

徐浩然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科學社會主義教研部副教授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廣東省珠海市考察高新技術産業發展,並出席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宣佈“港珠澳大橋正式開通!”黨的十八大後,習近平總書記首次赴地方考察就選擇了廣東,就是要到在我國改革開放中得風氣之先的地方,現場回顧我國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將改革開放繼續推向前進。

當下在廣東考察調研的習近平總書記,再次發出推進自主創新的奮鬥號令。他説:“我們要有自主創新的骨氣和志氣,加快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和實力。”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中國的改革開放必將在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和實力中繼續推向前進。

推動整合和協同創新,這是中國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和實力的新起點。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大橋的設計、建設、運維,整合了世界上最先進的管理技術和經驗,發揮了“中國工匠”的聰明才智,克服了許多世界級難題。

港珠澳大橋的建設創下多項世界之最,體現了一個國家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奮鬥精神,體現了我國綜合國力、自主創新能力,體現了勇創世界一流的民族志氣。大橋建成通車,進一步堅定了人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充分説明社會主義是幹出來的,新時代也是幹出來的!將港珠澳大橋打造成為香港、澳門和內地協同創新、融合發展的紐帶,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提升珠三角地區綜合競爭力,對於支援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全面推進內地、香港、澳門互利合作具有重大意義。

瞄準世界科技前沿、掌握關鍵核心技術,這是中國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和實力的戰略重點。有志者事竟成。化緣化不來核心技術,創新發展最終還要靠自己。必須激發自強不息的骨氣,樹立勇攀高峰的志氣。從剛剛試飛成功的國産大型水陸兩棲飛機,到飛馳在各地的中國高鐵,我們取得的一系列重大創新成果,不是靠別人恩賜,而是自力更生、艱苦奮鬥、堅定不移走自主創新發展道路實現的。

在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的新征程上,我們更要保持骨氣和志氣,緊緊扭住自主創新這個牛鼻子,為推動高品質發展注入強勁動力。要瞄準世界科技前沿,強化基礎研究,實現前瞻性研究、引領性原創成果重大突破。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從大國到強國,實體經濟發展至關重要,任何時候都不能脫實向虛。這不僅是提振中國製造業整體水準之需,也是中國經濟邁向高品質發展的根基所在。這個問題,任何時候都不能忽視,任何時候都要堅定不移。製造業是實體經濟的一個關鍵,製造業的核心就是創新,就是掌握關鍵核心技術,必須靠自力更生奮鬥,靠自主創新爭取。中國所有企業都朝著這個方向去奮鬥,就會加快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和實力。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斷提高人民生活水準,必須堅定不移把發展作為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堅持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當前,中國經濟正處在結構調整以及轉型升級的關鍵階段,實體強則經濟強,則國家強。要實體強,不僅要學習先進技術,更要走前人沒走過的路,闖別人沒闖過的關,用創新搶佔未來“話語權”。我們要靠自力更生奮鬥,掌握更多關鍵自主核心技術,在不斷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和實力中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責任編輯: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