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錄·深解】“親”和”實”構建中非命運共同體

發佈時間:2018-09-07 09:29:1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賈秀東

“親”和”實”構建中非命運共同體_觀點庫_觀點中國

賈秀東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

9月3日至4日,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成功舉行。本次峰會是中非合作論壇成立以來,中非友好大家庭的又一次大團圓,也是中國今年舉辦的規模最大、外國領導人出席人數最多的主場外交。有兩個關鍵字最能體現此次峰會成果所展示的中國對非關係:“親”和“實”。

“親”---構建心手相連的命運共同體

早在2013年3月,習近平主席作為國家最高領導人第一次訪問非洲,在坦尚尼亞尼雷爾國際會議中心發表演講時指出,加強中非友好,我們講一個“親”字。

中非關係之“親”意在天然親近感。中國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非洲是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同為發展中國家,基於共同歷史遭遇,中國和非洲國家之間歷來相互吸引,可謂同呼吸、共命運,結下深厚友誼。中國真誠對待非洲朋友,始終把發展同非洲國家的團結合作作為中國對外政策的重要基礎。此次論壇北京峰會的成功舉行再次表明,這一點絕不會因為中國自身發展和國際地位提高而發生變化。中方將繼續同非方在涉及對方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的問題上相互支援,繼續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堅定支援非洲國家的正義立場,維護髮展中國家的共同利益。中國將繼續堅定支援非洲自主解決本地區問題的努力,為促進非洲和平與安全做出更大的貢獻。習近平在北京峰會講話中強調,中國永遠是非洲的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任何人都不能破壞中非人民的大團結。

中非關係之“親”意在相互尊重。中國外交一貫堅持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秉持公道、伸張正義,反對以大欺小、以強淩弱、以富壓貧,反對干涉別國內政。習近平在論壇開幕式主旨講話中表示,中國在對非合作中堅持真誠友好、平等相待,堅持做到“五不”,即:不干預非洲國家探索符合國情的發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內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不在對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條件,不在對非投資融資中謀取政治私利。中國不僅自己做到這“五不”,也希望各國都能在處理非洲事務時做到這“五不”。

中非關係之“親”意在以義為先。正確義利觀是習近平2013年訪問非洲期間提出的,成為新時期中國外交的一面旗幟。“義”指道義,中國在同非洲國家交往時道義為先,決不走殖民者的掠奪老路,決不搞唯利是圖那一套,也不會像有些國家那樣為一己私利,見利忘義,而是願與非洲兄弟共同發展,共同繁榮,還要重義讓利,甚至舍利取義。

中非關係之“親”意在命運共同體。中非早已結成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此次論壇北京峰會發表了《關於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的北京宣言》,一致同意攜起手來,共同打造責任共擔、合作共贏、幸福共用、文化共興、安全共築、和諧共生的中非命運共同體,更好維護中非共同利益,壯大發展中國家力量,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樹立時代榜樣。上述共識向世界傳遞了中非攜手並進的強烈信號。可以説,構建中非命運共同體,是中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重要“試驗田”。此次峰會指明瞭一條建設中非命運共同體的新路徑,確定了發展中非命運共同體的新動力,描繪了構建中非命運共同體的宏大前景。

“實”---打造互利共贏的發展新局面

習近平指出,開展對非合作,我們講一個“實”字。中國不僅是合作共贏的倡導者,更是積極實踐者,中國致力於把自身發展同非洲發展緊密聯繫起來,把中國人民利益同非洲人民利益緊密結合起來,把中國發展機遇同非洲發展機遇緊密融合起來,真誠希望非洲國家發展得更快一些,非洲人民日子過得更好一些。

中非關係之“實”意在符合非洲實際。非洲各國目前最迫切的願望是加快實現工業化和現代化,民眾最為關心的是就業、溫飽和健康等民生問題,發展的最大瓶頸是基礎設施滯後、人才不足、資金短缺。多年來,中國通過投資、援助、貿易等形式,重點幫助非洲建設各類生産生活服務性項目,向非洲派出數十萬人次科技人員,專門為非洲國家舉辦各種類型的培訓班,並向非洲國家提供物美價廉、適銷對路的商品。此次北京峰會提出的一系列合作計劃都是優先考慮非洲自身的實際需要,優先幫助非洲改善民生,優先支援非洲提高自主發展能力。在非洲工業化和現代化的進程中,中國將是非洲最理想、最可靠、最有效的合作夥伴。

中非關係之“實”意在發展戰略對接。習近平在峰會期間特別提出,要抓住中非發展戰略對接的機遇,用好共建“一帶一路”帶來的重大機遇,把“一帶一路”建設同落實非洲聯盟《2063年議程》、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以及非洲各國發展戰略相互對接,開拓新的合作空間,發掘新的合作潛力,在傳統優勢領域深耕厚植,在新經濟領域加快培育亮點。中方在峰會北京宣言中承諾,同非洲國家加強發展戰略對接,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分享減貧發展特別是鄉村地區經濟社會發展以及性別平等、婦女和青年賦權經驗,支援非洲國家實現發展振興,支援非洲實施《2063年議程》及其第一個十年規劃,實現自主可持續發展。

中非關係之“實”意在落到實處。狠抓落實是中國外交的一大特點,也是中非合作深入人心的根本。只要是中方作出的承諾,就一定會不折不扣地落到實處。中非合作論壇成立18年來,不斷走向成熟和完善,成為國際對非合作和南南合作的一面旗幟,歸根結底靠的是措施實,行動實,成果實。近年來,習近平在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上提出的“十大合作計劃”得到全面落實。此次北京峰會的最大亮點是習近平提出未來3年和今後一段時間重點實施中非合作“八大行動”,涵蓋産業促進、設施聯通、貿易便利、綠色發展、能力建設、健康衛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等八大領域。“八大行動”與“十大合作計劃”一脈相承,是助力中非合作共贏的務實舉措,可謂支撐新時代中非合作的四梁八柱。為推動“八大行動”順利實施,落到實處,中方還宣佈以政府援助、金融機構和企業投融資等方式,向非洲提供600億美元支援。

中非關係之“實”意在互利共贏。中非合作絕不是單行道,雙方歷來相互支援,相互幫助。正如習近平所説,中非雙方基於相似遭遇和共同使命,在過去的歲月裏同心同向、守望相助,走出了一條特色鮮明的合作共贏之路。中國為非洲發展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幫助,中國也感謝非洲國家和人民長期以來給予中國的大力支援。2017年中非貿易額達1700億美元;中國企業為非洲國家創造近90萬個就業崗位;中國為非洲國家在農業、減貧、公共衛生等領域實施了數百個項目,給中非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合作成果。在此過程中,中國的資金、技術、人才、産品找到了更廣闊的市場。

展望未來,中國發展將給非洲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非洲發展也將為中國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此次北京峰會再次展現了中非攜手同行,繼續堅定走互利合作、共同發展道路的決心。習近平用24個字闡述中非命運共同體的六大內涵,其核心要義是互利共贏。習近平提出“八大計劃”,其折射的核心理念也是互利共贏。

中非關係的“親”與“實”反映的是雙方合作的“義”與“利”,也是雙方關係的“表”與“裏”。中國發展對非關係,秉持正確的義利觀,“親”“實”結合,“義”“利”兼顧,“表”“裏”如一。這是中非關係行穩致遠的基本保障,也是中國直面各種挑戰和質疑的底氣之所在。

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成功舉行,為中非合作找到新的契合點和增長點,將推動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站上新的歷史起點,開啟新的歷史征程,實現新的歷史跨越。(責任編輯: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