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有理】習近平新時代扶貧思想探究

發佈時間:2018-07-18 14:57:1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宋揚

宋揚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經濟學院副教授

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黨的十九大報告把十八大以來黨的理論創新成果概括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九大通過的黨章修正案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我們黨的行動指南,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的又一次與時俱進。

這是黨的十九大的一個重大歷史貢獻。在剛剛結束的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國家政治和社會生活中的指導地位已被寫入憲法修正案。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於凝聚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思想共識和智慧力量,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習近平新時代扶貧思想對於我國在2020年實現全面脫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具有重要意義。

2013年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場合闡述了一系列在新時代下的扶貧思想,包括精準扶貧思想、大扶貧思想、盡力而為、量力而行的扶貧思想、脫貧責任制思想等等。

這些思想既在理論上對於國際減貧理論有重要的推動作用,又在實踐上引領我國的偉大減貧實踐。同時,結合反貧困理論和我國的減貧實踐,習近平新時代扶貧思想對我國未來扶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一、精準扶貧思想

習近平同志2013年11月在湖南考察時,首次提出“精準扶貧”:扶貧要實事求是,因地制宜。要精準扶貧,切忌喊口號,也不要定好高騖遠的目標。精準扶貧是指針對不同貧困區域環境、不同貧困農戶狀況,運用科學有效的程式對扶貧對象實施精準識別、精準幫扶、精準管理和精准考核的治貧方式。自此習近平在各地調研時多次提及這一理念,並將精準扶貧概括為“扶貧對象精準、項目安排精準、資金使用精準、措施到戶精準、因村派人精準、脫貧成效精準”。

十八大以來,《關於創新機制紮實推進農村扶貧開發工作的意見的通知》《關於印發〈建立精準扶貧工作機制實施方案〉的通知》《關於印發〈扶貧開發建檔立卡工作方案〉的通知》等陸續出臺,對精準扶貧工作模式的頂層設計、總體佈局和工作機制等方面做了詳盡部署。應當説,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精準扶貧的思想是我們今後一個時期對於貧困治理工作的指導性思想,是提高扶貧效率、轉變扶貧方式的重要舉措,是脫貧攻堅時期的重要理論武器。

從國際減貧理論的發展來看,針對精準扶貧的理論更多強調精準識別環節,而習總書記提出的概念外延更大,包括精準識別、精準幫扶、精準管理、精准考核等四個環節,強調“精準”應該貫穿扶貧工作的全過程,即“扶貧對象精準、項目安排精準、資金使用精準、措施到戶精準、因村派人精準、脫貧成效精準”,是對已有理論的重要補充和創新拓展。

二、大扶貧思想

在精準扶貧的基礎上,十九大報告提出堅持大扶貧格局,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提出精準扶貧理念後的又一重大的理論創新。

所謂“大扶貧”,主要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一是精準扶貧的“大”流程管理。扶貧工作涉及的環節眾多,包括貧困的精準識別、精準幫扶、精準管理和精准考核,是一個全過程工作,應該系統開展。二是精準扶貧的“大”部門合作。扶貧工作涉及眾多職能部門,需要完善多部門聯動機制,才能有效推進各項扶貧工作的開展。同時,應該廣泛動員社會各方力量幫扶貧困地區和貧困家庭,編織牢固堅實的社會扶貧網。三是精準扶貧的“大”區域協作。脫貧攻堅絕不只是貧困地區的工作,更需要富裕地區的大力協助。大區域協作要求各地區開展多層次扶貧協作,建立東部富裕地區與西部貧困村、貧困戶的精準對接機制,確保産業合作、勞務協作、人才支援、資金支援精確瞄準貧困人口。

三、盡力而為、量力而行的扶貧思想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全力推進保障和改善民生。習近平總書記反覆強調,做好民生工作,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這對於我們處理好民生工作中乾什麼、該怎麼幹的問題,具有很強的現實指導意義。

習總書記在3月5日下午參加全國人大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扶貧工作“既要下決心消除絕對貧困,又不能把胃口吊得太高,使大家期望值太高,力不從心,小馬拉大車,拉不動的結果是好心沒辦成好事”。

事實上,習總書記關於“盡力而為、量力而行”的思想由來已久。在《擺脫貧困》一書中,收錄了習總書記在1989年3月的一篇文章,題目是《新形勢下閩東財政經濟的辯證觀》。文章的第四部分題目為“正確處理多辦事和量力而行的關係”。其中明確指出,我們講多辦事,只能是量力而行,有一個綜合平衡財力的問題。多辦事應該立足於節約,提高效益。一分錢辦一份事,一分錢掰成幾瓣花,這些講實效的精神,都是應該提倡的。講效益,就是要把有限的財力用於國民經濟和社會迫切需要又見效快的項目上。

習總書記反覆強調,要堅持現行脫貧標準,確保進度和品質,讓脫貧得到群眾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堅持現行脫貧標準實際上就體現了“盡力而為、量力而行”的扶貧思想。

一方面,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是我們黨的莊嚴承諾。脫貧攻堅是我國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拼圖和首要任務,體現著大國的責任擔當,展現著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另一方面,堅持現行扶貧標準,就是要從我國的客觀實際出發,從保障貧困人口的基本生活需要出發,做到量力而行,不搞脫貧大躍進,盲目提高貧困標準。

四、脫貧責任制思想

2020年前實現全面脫貧,是一項艱巨而神聖的使命,需要社會各方凝神聚力,更需要組織保障和責任落實。習總書記強調,脫貧攻堅堅持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管理體制,堅持黨政一把手負總責的工作責任制。脫貧責任制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扶貧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關鍵,彰顯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

習近平新時代脫貧責任制思想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加強組織領導。在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統一領導下,扶貧開發任務重的省、市、縣、鄉各級黨委和政府把脫貧攻堅作為中心任務,層層簽訂脫貧攻堅責任書,層層落實責任制。脫貧攻堅任務期內,縣級領導班子保持相對穩定,貧困縣黨政正職領導幹部實行不脫貧不調整、不摘帽不調離。

第二,明確責任分工。實行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工作機制。省級黨委和政府對脫貧攻堅負總責,縣級黨委和政府負責規劃的組織實施工作,並對規劃實施效果負總責。市(地)黨委和政府做好上下銜接、域內協調和督促檢查等工作。

第三,實行駐村工作隊制度,在貧困村選派第一書記,增強扶貧工作第一線的組織領導。各級黨政機關積極向貧困地區選派幹部,向貧困村選派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確保幫扶工作落到實處。

第四,強化中央單位和各級政府的幫扶責任。習總書記在2017年6月23日“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強調,強化幫扶責任,“誰的孩子誰抱”。對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中央單位定點幫扶的對象在深度貧困地區的,要在資金、項目、人員方面增加力度。東部經濟發達縣結對幫扶西部貧困縣“攜手奔小康行動”和民營企業“萬企幫萬村行動”,都要向深度貧困地區傾斜。

第五,加強檢查督查。實施最嚴格的考核評估,堅持年度脫貧攻堅報告和督查制度,加強督查問責,對不嚴不實、弄虛作假的嚴肅問責。加強扶貧資金管理使用,對挪用乃至貪污扶貧款項的行為必須堅決糾正、嚴肅處理。

可見,脫貧責任制思想貫穿扶貧工作全過程,是扶貧工作得以落地生根的重要制度保障。脫貧責任制能夠在中國實行,歸根結底還是因為我們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這正是我們的政治優勢和制度優勢。(責任編輯毅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