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有理】中國進行改革開放必將推動世界交融發展

發佈時間:2018-07-03 16:25:56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徐浩然

徐浩然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科學社會主義教研部副教授

4月10日上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併發表重要主旨演講。習近平主席指出:“改革開放這場中國的第二次革命,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也開啟了中國與世界交融發展的新畫卷。

1978年,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開啟了中國改革開放歷史征程。從農村到城市,從試點到推廣,從經濟體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40年來極大解放和發展了中國社會生産力,推動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

中國40年改革開放給人們提供了許多彌足珍貴的啟示,其中最重要的一條就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振興,就必須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

40年來,中國人民始終上下求索、銳意進取,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人民堅持立足國情、放眼世界,既強調獨立自主、自力更生又注重對外開放、合作共贏,既堅持社會主義制度又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既“摸著石頭過河”又加強頂層設計,不斷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總結新經驗,成功開闢出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人民的成功實踐昭示世人,通向現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條,只要找準正確方向、馳而不息,條條大路通羅馬。

40年來,中國人民始終與時俱進、一往無前,充分顯示了中國力量。中國人民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實現解放思想和改革開放相互激蕩、觀念創新和實踐探索相互促進,充分顯示了思想引領的強大力量。中國人民勇於自我革命、自我革新,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革除各方面體制弊端,充分顯示了制度保障的強大力量。中國人民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空前高漲,充分顯示了13億多人民作為國家主人和真正英雄推動歷史前進的強大力量。

40年來,中國人民始終敞開胸襟、擁抱世界,積極作出了中國貢獻。改革開放是中國和世界共同發展進步的偉大歷程。中國人民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打開國門搞建設,成功實現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偉大轉折。中國在對外開放中展現大國擔當,從引進來到走出去,從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到共建“一帶一路”,為應對亞洲金融危機和國際金融危機作出重大貢獻,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促進了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

在開放融通、變革創新中推動人類社會向前發展

當今世界,開放融通和變革創新的潮流滾滾向前。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告訴我們,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變革創新是推動人類社會向前發展的根本動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制定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宏偉藍圖,新時代掀開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篇章,開啟了加強中國同世界交融發展的新畫卷。

在新時代,中國人民將繼續自強不息、自我革新,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逢山開路,遇水架橋,敢於向頑瘴痼疾開刀,勇於突破利益固化藩籬,將改革進行到底。中國人民將繼續大膽創新、推動發展,堅定不移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實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鄉村振興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推進精準扶貧、精準脫貧,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不斷增強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國人民將繼續擴大開放、加強合作,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推動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實行高水準的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探索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中國人民將繼續與世界同行、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積極發展全球夥伴關係,堅定支援多邊主義,積極參與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綜合研判世界發展大勢,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時代潮流。實踐證明,過去40年中國經濟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條件下進行。這是中國基於發展需要作出的戰略抉擇,同時也是在以實際行動推動經濟全球化造福世界各國人民。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

今天,中國人民完全可以自豪地説,改革開放這場中國的第二次革命,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中國進行改革開放,順應了中國人民要發展、要創新、要美好生活的歷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國人民要發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時代潮流。中國改革開放必然成功,也一定能夠成功!(責任編輯 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