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有理】“四個偉大”為中國發展和人類進步提供強大精神動力

發佈時間:2018-07-03 11:35:23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李海青

李海青 中央黨校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習近平總書記在3月20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式上的講話中指出,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鬥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的人民,強調中國人民的特質和稟賦,不僅鑄就了綿延幾千年發展至今的中華文明,而且深刻影響著當代中國發展進步,深刻影響著當代中國人的精神世界。中國人民在長期奮鬥中培育、繼承、發展起來的偉大民族精神,為中國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提供了強大精神動力。

創造精神締造人間奇跡

中國人民的偉大創造精神曾經譜寫了中國歷史上的文明傳奇,也譜寫了我們黨成立以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傳奇,而現在正在譜寫偉大中國強起來的傳奇。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也是中華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稟賦。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惟創新者進,惟創新者強,惟創新者勝。

今天,中國人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這種情況下,更需要充分激發、調動廣大人民群眾的創造精神與創新熱情,以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讓創新貫穿黨和國家一切工作。新時代,中國人民的偉大創造精神必然在新的長征路上爆發出更為磅薄的力量,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想成真。

奮鬥精神創造美好生活

幸福不會從天將,美好生活等不來,要幸福就要奮鬥。中華民族的發展史,就是一部中國人民的奮鬥史。歷史上,中華兒女為了自身理想頑強奮鬥、不畏艱辛。今天,中國人民擁有的一切,凝聚著中國人的聰明才智,浸透著中國人的辛勤汗水,蘊涵著中國人的巨大犧牲。

新時代,我們要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但是,行百里者半九十,這一目標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需要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要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我們黨就必須帶領全體人民充分發揚持之以恒、攻堅克難的奮鬥精神,擼起袖子加油幹,啃硬骨頭、涉險灘、求突破,用智慧和汗水創造出更加美好的未來。

團結精神凝聚強大力量

眾人拾柴火焰高,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才能前進。回顧歷史,正是這種同心同德、同心同向的團結精神,多元一體的中華民族才得以形成,歷經外侮的中華民族才得以捍衛民族獨立和自由,改革開放以來的中華民族才能富起來進而開始強起來。

新時代面對新的任務和挑戰,要實現我們的宏偉藍圖與偉大目標,仍然需要凝聚全體人民的力量。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實現中國夢必須凝聚中國力量。只要我們緊密團結,萬眾一心,為了共同的夢想努力奮鬥,實現夢想的力量就無比強大。進而言之,當前就全球而言,國際和地區形勢深刻複雜變化,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各國惟有同舟共濟、團結協作,才能妥善應對威脅和挑戰。中國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方案正是這種偉大團結精神之最好體現。

夢想精神引領走向未來

夢想給人方向、目標催人奮進。有夢想,有機會,有奮鬥,一切美好的東西都能夠創造出來。歷史上,中國人民始終心懷夢想、不懈追求,作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先鋒隊的中國共産黨也深深地繼承了這一基因,自誕生以來就以偉大的理想明確方向,執著追夢。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這個夢想,凝聚了幾代中國人的夙願,體現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整體利益,是每一個中華兒女的共同期盼。

實現這一夢想,必須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向前邁進,沒有捷徑可走。當然,中國夢不僅要實現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同時也是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夢,與包括美國夢在內的世界各國人民的美好夢想相通。中國人民要與各國人民一道,攜手努力、風雨同舟,為共同實現人類孜孜以求的幸福美好生活夢想而努力。(責任編輯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