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有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應直面安全短板勇擔政黨責任

發佈時間:2018-07-03 11:05:56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陳向陽

陳向陽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危機管理研究中心主任、世界政治所副所長、研究員

習近平總書記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具有豐富的安全內涵,應深入領會,直面挑戰,統籌兼顧,通過打造“安全共同體”,助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一、安全包括由高到低的三個層次

一是頂層即與“人類命運共同體”相匹配的“人類安全”,堪稱世界的“最大公約數”,其源於地球的唯一性,各國、各黨、各族均處同一個地球,可謂同“球”共濟、休戚與共,包括共同面對氣候變化、地震海嘯、核安全、外空環境的不確定性(如小行星)、恐怖主義、網路安全、金融危機等諸多全球性挑戰。

二是中間層的“國際安全”,指國與國之間的安全關係與狀態,包括傳統與非傳統安全,在傳統安全上競爭性較強,在非傳統安全上競爭性較弱。

三是底層和“接地氣”的“國家安全”,指主權國家的獨立、領土完整、社會穩定、經濟可持續發展等,此乃“人類安全”最基本的單元和“細胞”。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需要統籌兼顧上述三個層次的安全,並以國家安全為起點,以國際安全為途徑,以人類安全為依歸。

二、安全乃人類命運共同體五大支柱之一,打造“安全共同體”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應有之義。

“人類命運共同體大廈”包括五大支柱,其中:政治與夥伴關係是根本,經濟與互利合作是基礎和紐帶,文化與文明對話是精神寄託,環境與生態文明是物質依託,而安全與和平共處則是保障和前提。

在五大支柱之中,相對而言,尤其是就現實情況來看,安全堪稱“短板”、難點、痛點,安全困境、安全威脅、安全博弈成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要制約因素,也將是難啃的“硬骨頭”和工作重點。

特別是,當前國際安全環境趨於複雜嚴峻,霸權主義、強權政治、零和遊戲、冷戰思維、反全球化的保護主義等沉渣泛起,美國特朗普政府近來接連推出《國家安全戰略》、《國防戰略》、《核態勢評估報告》,無不以中、俄為所謂的“主要競爭對手”,極力擴軍備戰,妄圖主導世界。

由此可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需要打造“安全共同體”,而打造“安全共同體”需要知難而進、迎難而上。

三、習近平總書記政黨對話會主旨講話為打造“安全共同體”指明方向

2017年12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開幕式發表《攜手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主旨講話,先後兩次論及安全問題。

首先是在描繪“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四個世界”之中,其中第一個即為,要在安全上努力建設一個“遠離恐懼、普遍安全”的世界,包括:人類生存在同一個地球上,一國安全不能建立在別國不安全之上,別國面臨的威脅也可能成為本國的挑戰。面對日益複雜化、綜合化的安全威脅,單打獨鬥不行,迷信武力更不行。應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營造公平正義、共建共用的安全格局,共同消除引發戰爭的根源。

習近平總書記這一深刻闡釋針對性極強,其針對的是強權政治、霸權主義、單邊主義、窮兵黷武及所謂的“絕對安全”,堪稱破解“安全困境”的治本之道。

其次是在承諾中國共産黨將一如既往對世界作出的“三大貢獻”之中,其中第一個即為“世界和平安寧”作貢獻,包括:中國共産黨人深知和平的可貴,也具有維護和平的堅定決心。中國將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主動參與國際熱點難點問題的政治解決進程。中國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都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

四、勇擔大黨重任,引領安全對話

展望新時代,引領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任重道遠,中國共産黨將順勢而為、趨利避害,揚長(經濟合作等)補短(安全短板)、兼善天下,其要有三:

一是堅持內外兼修、“內聖外王”。對內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對外努力促進國際安全、有效抵制零和遊戲,積極引領各黨、各國共同致力於推進人類安全。

二是重點圍繞“安全觀”展開交流對話,破解思維定式與“安全困境”。一方面,主動對外闡釋習近平總書記“總體國家安全觀”重大戰略思想,即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以經濟安全為基礎,以軍事、文化安全為保障,以國際安全為依託,統籌兼顧各領域的安全;另一方面,繼續對外傳播“新安全觀”,謀求“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

三是對外以執政黨為主、以參政黨為輔、以權威智庫為伴,就國家安全戰略意圖、國際安全環境等進行政黨對話、智庫交流,以增信釋疑、求同存異、聚同化異。(責任編輯 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