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有理】習近平主席的新年賀詞:溫暖人心,催人奮進

發佈時間:2018-05-07 12:00:0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習近平主席新年賀詞(2014-2018)》一書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國家主席習近平5年來的新年賀詞,回顧一年成就,展望美好未來,鼓舞士氣,凝心聚力。

關注“改革”進程

“2014年,我們將在改革的道路上邁出新的步伐。我們推進改革的根本目的,是要讓國家變得更加富強、讓社會變得更加公平正義、讓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

“新年的鐘聲即將敲響。我們要繼續努力,把人民的期待變成我們的行動,把人民的希望變成生活的現實。我們要繼續全面深化改革,開弓沒有回頭箭,改革關頭勇者勝。”

……

“我們積極推進全面深化改革,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邁出重要步伐,國防和軍隊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各領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質的改革主體框架已經基本確立。”

“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必由之路,是實現中國夢的必由之路。我們要以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為契機,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將改革進行到底。”

盤點國家主席習近平五年發表的新年賀詞,關注焦點一直圍繞“改革”主題,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過程中將改革進行到底的決心和勇氣。

心繫“扶貧工作”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13億人要攜手前進。讓幾千萬農村貧困人口生活好起來,是我心中的牽掛。我們吹響了打贏扶貧攻堅戰的號角,全黨全國要勠力同心,著力補齊這塊短板,確保農村所有貧困人口如期擺脫貧困。”

“我們要滿腔熱情做好民生工作,特別是要做好扶貧開發和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讓農村貧困人口、城市困難群眾等所有需要幫助的人們都能生活得到保障、心靈充滿溫暖。”

“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掉隊!……新年之際,我最牽掛的還是困難群眾,他們吃得怎麼樣、住得怎麼樣,能不能過好新年、過好春節。”

“到2020年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是我們的莊嚴承諾。一諾千金。到2020年只有3年的時間,全社會要行動起來,盡銳出戰,精準施策,不斷奪取新勝利。”

關注扶貧工作,心繫困難群眾的生活好壞,體現了中國共産黨始終不忘初心,始終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

總結科技創新成就

“我國自主研製的C919大型客機總裝下線,中國超級電腦破世界紀錄蟬聯‘六連冠’,我國科學家研製的暗物質探測衛星發射升空,屠呦呦成為我國首位獲得諾貝爾獎的科學家……”

“‘中國天眼’落成啟用,‘悟空’號已在軌運作一年,‘墨子號’飛向太空,神舟十一號和天宮二號遨遊星漢……”

“‘慧眼’衛星遨遊太空,C919大型客機飛上藍天,量子電腦研製成功,海水稻進行測産,首艘國産航母下水,‘海翼’號深海滑翔機完成深海觀測,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成功,洋山四期自動化碼頭正式開港,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全線貫通,復興號賓士在祖國廣袤的大地上……”

新年賀詞梳理一年以來的科技創新發展成績,提振了13多億人民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體現了提升中國的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

強調“全面從嚴治黨”

“我們著力正風肅紀,重點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情況有了很大改觀。我們加大反腐敗鬥爭力度,以零容忍的態度嚴懲腐敗分子,顯示了反腐懲惡的堅定決心。”

“我們要繼續全面推進從嚴治黨,毫不動搖轉變作風,高舉反腐的利劍,扎牢制度的籠子,在中國共産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裏,腐敗分子發現一個就要查處一個,有腐必懲,有貪必肅。”

“我們積極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繼續純凈政治生態,黨風、政風、社會風氣繼續好轉。”

全面從嚴治黨,向世人展現了中國共産黨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勇於自我革命,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始終做到打鐵“自身硬”的堅定決心。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我真誠希望,世界各國人民在實現各自夢想的過程中相互理解、相互幫助,努力把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建設成為共同的美好家園。”

“中國將永遠向世界敞開懷抱,也將盡己所能向面臨困境的人們伸出援手,讓我們的‘朋友圈’越來越大。”

“中國人歷來主張‘世界大同,天下一家’……我真誠希望,國際社會攜起手來,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把我們這個星球建設得更加和平、更加繁榮。”

“中國人民願同各國人民一道,共同開闢人類更加繁榮、更加安寧的美好未來。”

中國人民向來崇尚以“和”為貴,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的道路。國家主席習近平新年賀詞中強調中國願與世界交流合作,體現了中國人民願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共同創造人類的美好未來。

號召“幸福靠打拼”

“只要堅持,夢想總是可以實現的。”

“有付出,就會有收穫。”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天上不會掉餡餅,努力奮鬥才能夢想成真。”

“大家擼起袖子加油幹,我們就一定能夠走好我們這一代人的長征路。”

“九層之臺,起于累土。要把這個藍圖(中共十九大描繪了我國發展今後30多年的美好藍圖)變為現實,必須不馳于空想、不騖于虛聲,一步一個腳印,踏踏實實幹好工作。”

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全國各族人民幹成偉大事業的鼓勵,號召人民踏踏實實幹好工作,砥礪前行,奮發進取,共同努力最終把我國今後發展的美好藍圖變為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