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氣象服務>>氣象新聞字號:
"甘霖"灑旱區麥區旱情緩解 全國受旱面積7003萬畝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09-02-20  發表評論>>

中國天氣網訊2月17日至19日我國中東部大部連續出現明顯雨雪天氣,北方冬麥區旱情得到進一步緩解,目前,全國作物受旱面積和冬麥區受旱面積均已低於多年同期均值。今天(20日)冬麥區大部將出現大風降溫天氣,提醒注意防凍。

近日北方麥區出現明顯雨雪過程 (圖片來源:遼寧科普網)

2月17日至19日,我國北方冬麥區出現較明顯雨雪天氣過程,大部分地區降水量為1~6毫米,有利於緩解當前旱情。其中,18日至19日北方冬麥區的陜西、山西、河北、京津、山東、河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區出現了1~4毫米的降雪,其中河北南部和北京降了5~6毫米的大雪。同時,河南南部、湖北、蘇皖北部等地部分地區降了1~8毫米的小雨。經旱區各地全力組織抗旱澆灌,加之受雨雪天氣影響,我國北方冬麥區抗旱形勢逐步緩和。

根據國家防總消息,目前,全國作物受旱面積和冬麥區受旱面積均已低於多年同期均值。截至2月19日,全國作物受旱面積7003萬畝,比2月7日旱情最嚴重時減少9097萬畝,比17日減少1380萬畝,有449萬人、242萬頭大牲畜(多年同期均值811萬人、538萬頭)因旱發生飲水困難。

中央氣象臺預計,未來兩周影響北方冬麥區的冷空氣活動頻繁,平均氣溫接近常年同期;20日,北方冬麥區基本無降水,將出現4~5級偏北風,氣溫下降4~6℃。21~22日,黃淮南部、江淮、江漢等冬麥區將有1~7毫米降水。

目前,黃淮大部地區冬小麥處於返青生長階段,未來幾天降溫幅度較大,須注意防範降溫、降雪對冬小麥可能帶來的凍害等不利影響。建議:各地要在雨雪停止後,根據苗情、墑情進一步加強田間管理,抓緊採取中耕、培土,施肥等措施,促進小麥紮根、生長,提高抗寒能力;在冷空氣來臨時,採取撒施草木灰或谷殼、或用秸桿、稻草覆蓋等,以提高地溫,從而減輕凍害。

文章來源: 中國天氣網 責任編輯: 梔子花
[收藏] [列印] [ ] [關閉]
相關新聞
-20-22日天氣:2股冷空氣影響 東北黃淮大風降溫6℃
-未來一週(2009年2月23日—3月1日)天氣趨勢預報
-今起我國中東部將有大範圍雨雪天 京津降雪
-19-21日我國有雨雪 京津降雪 降溫12℃ 72路段有雪
-2月19-21日天氣:今起我國中東部將現大範圍雨雪天
-中國大部將大風降溫最高降12℃ 中東部將有降水
-19日-27日天氣:18-22日我國北方將大風降溫8-12℃
-江西一週歷經春夏冬3種天氣 最高溫差達33℃(圖)
-上海時陰時雨天氣近期難改變 氣溫8℃-12℃左右
-18-20日天氣:19-20日我國大部將大風降溫8~12℃
-北京今明將持續降雪部分高速路封閉 地鐵加開臨客
-北京迎來今年首場降雪 氣溫重回冰點(圖)
網友留言 進入論壇>>
昵 稱 匿名
留言須知 版權與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