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氣象服務>>氣象新聞字號:
八省冬麥區受旱面積減少近半 旱區面臨凍害風險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09-02-17  發表評論>>

中新網2月17日電 據國家防總最新統計,河北、山西、江蘇、安徽、河南、山東、陜西、甘肅等8省冬麥區新增澆灌面積251萬畝,旱情繼續緩和,作物受旱面積總計8371萬畝,比2月7日受旱高峰時減少6961萬畝,減少面積近1/2,其中重旱2680萬畝。

旱情繼續緩和

截至2月16日,全國作物受旱面積9972萬畝(比昨日減少471萬畝,比2月7日高峰時1.61億畝少6114萬畝,減少面積大於三分之一),重旱2936萬畝,乾枯421萬畝,有466萬人、250萬頭大牲畜因旱發生飲水困難。

河北、山西、江蘇、安徽、河南、山東、陜西、甘肅等冬麥區8省新增澆灌面積251萬畝,旱情繼續緩和,作物受旱面積總計8371萬畝(比昨日減少471萬畝,比2月7日受旱高峰時減少6961萬畝,減少面積近二分之一),其中重旱2680萬畝。

2月15日,河南南部、湖北、安徽大部、江蘇中北部等地出現小雨或雨夾雪,其中河南東南部、湖北北部、安徽中部、江蘇中部雨量10~19毫米,北方冬麥旱區出現4~6℃降溫。沿黃旱區河南和山東繼續加大引水流量,河南引黃流量281立方米每秒,山東引黃流量461立方米每秒。自1月6日以來,河南累計引黃水量4.13億立方米,山東累計引黃水量5.96億立方米,小浪底水庫累計下泄水量19.43億立方米。

各地繼續加大抗旱力度

2月15日,河南省政府部門及駐軍共出動6670人,投入設備499台套。截至2月15日,省軍區和武警部隊累計出動兵力1.9萬人次,組織民兵預備役91萬人次,運送生活用水4.1萬立方米,澆灌麥田598萬畝,疏通溝渠506公里;2月15日,全省石山口、板橋等12座大型水庫下泄水量1190萬立方米,日澆灌面積118萬畝。安徽省2月1日以來,累計新打井3.4萬眼,維修泵站4748座,新挖溝渠40公里,清淤228公里,水利技術人員現場服務累計達9111人次,合肥以北9市自1月下旬春灌以來,累計提水量12億立方米,完成澆灌面積2858萬畝,3307萬畝次。陜西省駐軍積極參與抗旱工作,截至2月15日,累計出動現役和預備役人員4685人,機械122台套,完成澆灌面積1.81萬畝。

2月15日,北方冬麥區8省日最高投入抗旱人數1275萬人、開動機電井130萬眼、泵站1.90萬處、抗旱機動設備232萬台套,出動機動運水車輛17萬輛,去年12月下旬以來累計投入抗旱資金39億元,累計完成抗旱澆灌面積1.96億畝次,其中澆灌冬小麥1.86億畝次,臨時解決了176萬人、54萬頭大牲畜的因旱飲水困難。

農業部:北方旱區面臨凍害風險

近期,黃淮海麥區、西北麥區北部出現了6~10℃的較強降溫天氣,其中山東大部、蘇皖北部的部分地區降溫幅度超過8℃。目前正值小麥返青和油菜抽薹的關鍵時期。由於2月上旬末至中旬初氣溫回升迅猛,黃淮大部地區冬小麥提早3-8天進入返青期,南方油菜提前抽薹,抗寒能力下降,近日降溫幅度較大,將對麥苗返青和油菜生長帶來不利影響,特別是對受旱地區小麥生長髮育構成嚴重威脅。

對此,農業部于2月16日下發緊急通知,要求各級農業部門充分認識做好當前防寒抗凍工作的重要意義,切實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加強領導,落實責任,強化措施,力爭今年夏季糧油有個好收成,為全年糧食生産穩定發展奠定良好基礎,為穩定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作出應有的貢獻。

農業部小麥專家組緊急會商,通過深入分析此次降溫過程對冬小麥生長髮育的影響,提請各地特別是受旱嚴重的冬小麥主産區要加強麥田管理,嚴防凍害發生。

專家認為,正常年景,小麥起身期前具有較強的抗凍能力,一般降溫天氣不會造成太大影響。但遇到乾旱年份特別是像今年這樣的特大乾旱年份,小麥抗凍能力下降;同時,小麥返青起身後會喪失抗凍能力。此時,如遇強降溫氣候,旱寒交加,容易導致根系受凍,造成小麥黃苗、死苗,主莖和大分蘗有可能凍死,進一步加重災情發展。專家認為,目前,黃淮海、西北麥區小麥由南向北陸續進入返青期,長江中下游麥區小麥進入起身期,旱區小麥發生凍害的可能仍然存在,做好當前小麥的防凍抗凍工作十分迫切。

文章來源: 中國新聞網 責任編輯: 梔子花
[收藏] [列印] [ ] [關閉]
相關新聞
-中國作物受旱面積減少641萬畝
-河南未來一週多小雨雪光顧 對緩和旱情很有利(圖)
-洪湖水體因乾旱80天縮減35% 未來水位將繼續下降
-安徽遭50年不遇乾旱 直接損失已近16億
-我國中東部將降溫4~8℃ 旱區不宜澆灌返青水
-河南未來1周多小雨雪光顧 對緩和旱情有利
-2月北方冬麥旱區有3次降水緩和旱情 今起再迎喜雨
-"委屈獎"更像一個美麗陷阱 警惕國際市場借乾旱炒糧價
-警惕國際市場借乾旱炒作糧價
-國家林業局:因乾旱今春沙塵暴防治工作形勢嚴峻
網友留言 進入論壇>>
昵 稱 匿名
留言須知 版權與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