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氣象服務>>氣象新聞字號:
京津冀等地抓住有利時機人工增雨應對旱情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09-02-13  發表評論>>

據各地上報資訊統計,自 2月11日到2月13日06:30,北京、山東、山西、河南等地組織了飛機和地面人工增雨作業,河北、天津、甘肅、新疆組織實施了地面人工增雨作業,截止到2月13日06:30,北京、山西、山東組織實施了12架次飛行作業,累計作業飛行23:50小時,使用液氮400升,焰條62根、焰彈753枚,作業影響面積達13.3萬平方公里。北京、天津、河北、山東、河南、甘肅、新疆共組織了地面作業341次,共發射增雨炮彈1641發,增雨火箭1222 枚,燃燒煙條928根,釋放氣球焰彈150枚。作業影響區域普遍出現了中到大雨(雪),對緩解當地旱情起到了積極作用。

北京:

12日早晨降水雲帶從西南向北京挺進,水汽條件適宜,從8時30分至16時,海淀、密雲、昌平、石景山、房山、門頭溝、平谷和延慶等8個區縣的25個作業點相繼開展了高山地基增雨(雪)作業,共計燃燒碘化銀煙條312根;飛機在密雲、官廳水庫流域區實施人工增雨(雪)作業1架次;在平谷、密雲、昌平開展了火箭增雨(雪)作業,共發射火箭彈12枚。

受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的共同影響,截至今天(13日)8時,南郊觀象臺觀測的降雨量達到了11毫米,城區平均降雨量達到9毫米,全市平均7毫米,最大降雨量出現在平谷,為15毫米,這對久旱的京城來説無疑是一場喜雨。

天津:

天津市人工影響天氣辦公室抓住昨日難得的天氣機會,成功進行了大規模人工增雨作業,在薊縣、寶坻、靜海等地的32個發射點發射增雨火箭80余枚,結束了津城連續52天無降水的乾旱“紀錄”。

增雨作業取得很好的效果,天津市市區及周邊地區普降小雨,全市18個區縣平均降水達到5毫米左右,其中薊縣盤山雨量最大,達到5.2毫米。

河北:

2月12日,河北省氣象部門在該省中南部的邯鄲、邢臺、滄州等市佈置了100余臺人工增雨火箭發射架,同時開展人工增雨作業活動,以緩解50年一遇的旱情。

山西:

2月12日,進行了飛機增雨作業4架次共10小時,作業影響面積5 萬平方公里。

2月12日08時至13日08時,山西省北中部大部、南部部分出現雨雪天氣,其中,北部大部降雨夾雪或雪,積雪深度為0~3釐米,中部大部、南部部分降小雨。24小時降水量在0.0~3.7毫米,五台山最大。

山東:

山東省共有3架飛機在濟南、濰坊兩個機場同時實施增雨抗旱作業,在山東省飛機人工增雨歷史上尚屬首次,是山東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人工增雨。

山東省飛機人工增雨共分10個作業區域,此次人工增雨作業覆蓋全省大部分區域。12日13時50分,第一架實施人工增雨作業的飛機在濟南張莊機場起飛,13時53分,第二架實施人工增雨作業的飛機在空軍濰坊機場起飛,14時14分,第三架飛機也騰空而起。

18時20分,在空軍濰坊機場,實施第二輪人工增雨。此次作業路線一條是濰坊到墾利、慶雲、寧津、德州;一條是濰坊到安丘、膠州、昌邑、即墨、龍口、萊州。

甘肅:

2月12日 9:40 甘肅省天水市清水縣釋放氣球焰彈150枚。

新疆:

2月10日夜間到12日18點,新疆石河子市、塔城地區(托裏縣、裕民縣、額敏縣、烏蘇市、沙灣縣)、阿勒泰地區福海縣、哈密地區、博州、昌吉州、烏魯木齊市等人影辦進行了地面增雪作業,共發射火箭彈158枚、炮彈68發、燃燒煙條30根,作業影響區內普降中到大雪,截止到12日晚18點,昌吉州在東三縣、哈密地區在其南部山區、哈密市、巴裏坤仍在作業。

文章來源: 中國天氣網 責任編輯: 梔子花
[收藏] [列印] [ ] [關閉]
網友留言 進入論壇>>
昵 稱 匿名
留言須知 版權與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