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氣象服務>>生活提示字號:
乾旱|旱情和旱災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09-02-06  發表評論>>

乾旱、旱情、旱災是互相關聯的,僅僅從自然的角度來看,乾旱和旱災是兩個不同的科學概念,旱情和旱災是反映農業乾旱及其災害的兩個基本概念。

乾旱:是一種水量相對虧缺的自然現象。乾旱對人類社會的生産、生活及生態環境造成的不良後果稱為乾旱災害。乾旱的主要原因是缺少降水,而降水缺乏的出現時間、分佈情況及嚴重程度又與當時的水儲備、水需求和水的使用等密切相關。溫度和蒸發可能會加重降水缺乏引起的乾旱程度和持續時間。在多數情況下等到清楚地認識到乾旱發生時,卻為時已晚,無法採取有效的緊急措施。影響乾旱的人為因素包括:人口增長和農業方面對水的需求以及土地使用情況的改變,它們都會直接影響水源儲備條件以及匯水區的水文響應。對水資源的需求壓力增加,也使得對乾旱的抵禦更為脆弱。

旱情:指在作物生育期內,由於降水少、河流及其他水資源短缺,土壤含水量降低,對農作物某一生長階段的供水量少於其需水量,從而影響作物正常生長,使群眾生産、生活受到影響。受到影響的那部分面積稱為受旱面積。表述旱情嚴重程度的四項指標是降水量、土壤濕度、作物生長狀況以及地下水埋深,因而在生産實踐中,旱情監測內容就是對雨情、土壤墑情、作物苗情以及地下水埋深的測定。

旱災:指在旱情發生後由於水源、水利基礎條件或經濟條件的限制,未能及時採取必要的抗旱措施,而造成農田減産或城鎮工業生産受到損失的現象,農田減産3成以上面積稱為成災面積,其中減産8成以上叫絕收。旱災不單純是氣象乾旱或水文乾旱的問題,而是涉及氣象(降水、蒸發、氣溫)、水文(河流來水、水庫、塘壩蓄水、地下水)、土壤(土質、含水量)、作物(種類、不同發育階段)以及灌溉條件等諸多因素的問題。即使降水少,發生了氣象乾旱,假如能及時為農作物提供灌溉,補充其所需水量,或採取其他農業措施保持土壤水分,滿足了作物需要,也不會形成旱災。乾旱一般是長期舶現象,而旱災卻不同,它只是屬於偶發性的自然災害,甚至在通常水量豐富的地區也會因一時的氣候異常而導致旱災。

水田:指需要在表面保持一定深度水層的農田,如種植水稻的稻田。

旱田:指不需要在表面保持水層的農田,如種植小麥、玉米、高梁等糧食作物和蔬菜、果樹的耕地。

白地:指尚未種植農作物的耕地。

墑情:指農田耕作層土壤含水量,反映作物生長期土壤水分的供給狀況。

失墑:指農田土壤水分散失的過程。

缺墑:指農田耕作層土壤含水量小于作物適宜含水量,從而引起作物生長受到抑制甚至乾枯的現象。

水田缺水:指因水源不足造成水田適時泡田、整田或秧苗栽插困難,或是插秧後水稻各生育期不能及時按需供水,影響水稻正常生長的現象。

白地缺墑:指在播種季節,將要播種的農田耕作層土壤含水量低於種子萌發需要,影響適時播種或需要造墑播種。

文章來源: 中國天氣網 責任編輯: 梔子花
[收藏] [列印] [ ] [關閉]
網友留言 進入論壇>>
昵 稱 匿名
留言須知 版權與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