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氣象服務>>生活提示字號:
長期睡眠不足易傷害大腦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08-05-28  發表評論>>

隨著人們工作壓力的不斷加大,各種神經系統和精神疾病的發病率開始增加,如何科學用腦,如何提高工作效率,哪些食物健腦,這些都成為了人們關注的話題。專家建議平時多吃些健腦食物,把長時間的工作分為若干段,中間加一些小運動,這些不經意的細節都可以更好的保護大腦。

多吃核桃海帶等健腦食物

在重慶路上的一家大型超市,有好幾位中年婦女都在挑選核桃粉、核桃露等。“我家孩子上高中,學習挺忙的,我知道核桃健腦,就總給他買,別的健腦食物我不懂,也怕價格高。”一位正在買核桃露的李阿姨爽快地説。其實健腦食物有很多種,不僅局限于在核桃上。

對此,營養師楊老師建議説:“很多人都認為健腦的東西價格一定高,其實不是這樣的,很多最好的健腦食品就是我們生活中常見的,價格也特別便宜。海帶含有豐富的亞油酸、卵磷脂等營養成分,有健腦的功能,海帶等藻類食物中的磺類物質,更是頭腦中不可缺少的,平時要多吃一些海帶。黃豆有豐富的植物蛋白,芝麻、南瓜、瓜子、胡蘿蔔、洋蔥、蝦、檸檬都是健腦的食品。特別是白菜,考試前多吃能穩定情緒,能以平靜的心態進行考前準備。

長期睡眠不足易傷害大腦

隨著人們工作壓力的加大,很多年輕人都喜歡下班後和朋友吃飯、唱歌,玩到深夜才回家睡覺,“這樣的生活習慣不利於大腦的休息和放鬆,長時間這樣很容易傷害到大腦,特別是長期飽食、飲酒吸煙、睡眠不足,這些壞習慣要慢慢調整和改變,最好多吃一些粗糧。細糧細膩、口感好,便於咀嚼和吞咽,而粗糧相對比較硬,咀嚼比較用力,這樣才有利於激活腦細胞,防止過早的衰老、退化。如果很少吃粗糧可以嚼口香糖,也可以健腦。同時,保證睡眠也很重要,晚餐少吃一些,早點上床睡覺,這些小習慣都可以保護我們的大腦。”吉林省人民醫院內科林醫生介紹説。

大量工作分成若干段完成

如何提高工作效率,更好的完成工作呢?對此林醫生建議:“千萬不要以為不停的工作就可以提高效率,如果把大量工作分成若干段完成,中間聽一些音樂或者到走廊裏散散步,將更有利於工作。勞逸結合可以調節流經大腦的血量,改善腦營養代謝,促進腦能源物質的合成,消除腦疲勞。特別是坐在電腦前工作的人們,更要中間多休息,有利於保護大腦和眼睛。”39健康網

文章來源: 中國經濟網 責任編輯: 梔子花
[收藏] [列印] [ ] [關閉]
相關新聞
-國務院聽取衛生部彙報 強調做好手足口病防控工作
-二十四節氣之“小滿”
-為何被救出後不久反倒死亡
-攝高熱量飲食生男孩機會大
-春季氣象與健康
-舌頭顏色可預測疾病
-6種方法緩解開車族腿部肌肉早衰
網友留言 進入論壇>>
昵 稱 匿名
留言須知 版權與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