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6月10日訊 中國載人航太工程新聞發言人武平在今日舉行的天宮一號與神舟十號載人飛行任務總指揮部新聞發佈會上宣佈,本次飛行任務的性質是應用性飛行,本次任務中天地往返運輸系統主要為天宮一號在軌運營提供人員和物資往返運輸服務。

武平表示,應用性飛行是相對以驗證技術為主要目的試驗性飛行而言的。説這次神舟飛船和長2F運載火箭的飛行是應用性飛行,主要包括以下兩點內涵:

一是飛行任務的目的。截至到目前我們開展了歷次飛行任務主要是以考核和驗證技術為主要目的,比如,我們神舟八號和九號飛行任務的主要目的是考核天地往返運輸系統的交會對接功能。而本次任務中,天地往返運輸系統主要為天宮一號在軌運營提供人員和物資往返運輸服務。

二是飛行産品的狀態。飛船和火箭經過神舟八號和九號飛行任務的考核和驗證,應該説現在功能更加完善、完備,性能更加穩定,可靠性安全性進一步提高,技術狀態基本固化,可以説,由神舟飛船和長征二號F運載火箭組成的天地往返運輸系統從神十任務開始進入了應用飛行階段。當然,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發展和進步,飛船、火箭也需要不斷地改進和完善,只要有利於安全性能和可靠性的提高,我們就會對産品進行持續的改進。

經任務總指揮部研究決定,神舟十號載人飛船定於6月11日17時38分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飛行乘組由男航太員聶海勝、張曉光和女航太員王亞平組成,聶海勝擔任指令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