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條件一般全靠自己努力

王亞平就讀的中學是煙臺第二十三中學,就在鎮政府旁邊。記者來到中學時,值班門衛感嘆説:“哎呀,今年秋天就沒有二十三中了。”原來,根據當地教育部門規劃,張格莊鎮包括煙臺二十三中在內的6所中學,在今年秋季開學後,將合併為崇文中學。現在的二十三中校址,將成為新的張格莊小學校址,鎮裏原有的多個小學將合併於此。

幾經尋找,記者打聽到王亞平的初中班主任曹美娜。此時曹老師已經離開中學,在區政府部門任職。説起學生,曹美娜透著自豪:“我當時教語文,王亞平正好是我的語文課代表。那時候班裏50多個學生,男生略多些。王亞平的語文成績很好,而且讓我印象很深的是,她別的科目也都很好,很全面,每個學期都是班裏前幾名。難得的是,別看她是女孩兒,體育成績也很好,每次開運動會,她都是運動員,跑長跑的。”

曹美娜告訴記者:“之所以至今還記得王亞平,不僅是學習好、品德好,而且小姑娘長得挺好看,扎著長辮子,皮膚稍微有點黑,很討老師們喜歡。”

二十三中一位老師説得實在:“王亞平就是一個普普通通的農村孩子,她讀書時並沒有太多特別之處,家庭條件也非常一般。這恰恰説明,她完全是靠自己的努力,幹出了不平凡的事。”

人生就是一場長跑

據記者了解,王亞平小時候想當醫生、當律師,從沒想過當飛行員。1997年8月,王亞平17歲那年,正當她還在為高考做復習準備時,突然聽説學校來招女飛行員了。由於王亞平是校隊的,體育成績好,大家都鼓動她去試一試。王亞平抱著試一試的心理,參加了第一次體檢,誰料一路過關斬將,順利通過層層體檢。高考分數出來以後,她順利收到了長春飛行學院的錄取通知書,從此與藍天結下不解之緣。那一刻,鄉親們也覺得不可思議:“咱們鄉里出了個飛行員!”

1998年9月,王亞平第一次坐飛機上天。不過,第一次上天就要往下跳——因為這是跳傘訓練。在飛行學院,她熟練掌握了4種機型的駕駛。招飛中心原主任程學哲回憶説,王亞平“聰明,非常聰明,而且活潑,要強。王亞平在各種模擬考試中體現出特別的聰慧和靈氣”。

實際上,王亞平在成為第一批女航太員之前,作為女飛行員,多次參與各地的抗災救災任務,並且不止一次被媒體報道。2007年4月,王亞平在重慶執行人工降雨飛行,重慶媒體推出《美女飛行員“大鬧天空”增雨》的報道。2009年2月11日,她在山東濰坊執行人工增雨任務,新華社播發了她坐在飛機駕駛艙內的圖片新聞。因而,和其他幾位神秘的航太員相比,王亞平是最早與讀者見面的一位。

人生就是一場長跑,尤其對王亞平來説。(本報記者 孟群舒)

<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