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按據中國載人航太工程總設計師周建平透露,神九的3位航太員均未參加神十乘組的選拔,而來自山東煙臺的王亞平是當前唯一參加選拔訓練的女航太員。周建平雖然沒有挑明,但是人們能捕捉到這個説法的弦外之音。

本報記者通過多方渠道了解到,如果不出意外的話,神十乘組中確定有女航太員,而且她就是王亞平。

王亞平究竟是怎樣的一個人?她的成長過程是怎樣的?她有什麼愛好?透過本報去年對她的一次專訪,您或許可以提前了解這位即將登上太空的山東籍女航太員。

夏初六月,煙臺已經有些炎熱,中午30多攝氏度的氣溫讓人汗流浹背。然而,對煙臺福山區的張格莊鎮來説,熱度更高的卻是一則新聞:“中國首批女航太員,可能就出自咱們家鄉!”

從煙臺福山區往南,一條來回雙車道的柏油路伸向遠方。這裡的山並不高,馬路邊、山坡上,隨處可見的是櫻桃樹。一枝枝向外伸出的枝丫上鬱鬱蔥蔥,一顆顆紅紅黃黃的櫻桃就挂在枝頭。“你趕上了好時候,現在正好是煙臺櫻桃成熟的季節。一年就等這一回啊!”司機王師傅説。

驅車半小時,迎面一塊標牌上赫然寫著:“中國大櫻桃第一鎮:張格莊鎮”。到了鎮上,路邊一個個露天批發市場裏,處處是忙碌景象。在簡易的塑膠棚裏,農民正在銷售剛剛摘下來的櫻桃。前來運貨的農用三輪車、微型麵包車橫七豎八停在市場裏,忙不迭地裝箱上貨。

再往前一段路,就是張格莊鎮下面的張格莊。這裡基本都是一層的磚瓦房,一棟棟挨在一起。記者一路詢問“飛行員”王亞平的家,終於在一排磚瓦房中間,找到了她家。這是一座老舊的院落,院門灰瓦蓋頂,墻上斑斑駁駁,大門緊閉。門上貼著過年時喜慶的對聯:平安好運來,新春全家福。院內擺放著三輪車和農具,屋外墻角堆放著成捆的柴火。當時正是下午3點,反覆叫門卻無人回答。到左鄰右舍一問,村民説:他們去市場賣櫻桃了。

這座屋子和周邊房屋相比,並無任何特別,甚至條件比鄰居還差一些。後來,記者又第二次來到老宅,等待許久,到天快黑的時候,兩位老人才回來。可二老看到記者,卻馬上回避。記者沿途問路時,村民好心提醒過:“他們不接受任何記者的採訪。”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