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鏡頭看兩會首頁

傅瑩回應全面二孩政策:投票的時候很多代表感慨萬千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6-03-04


中國網3月4日訊(記者 尚陽)3月4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舉行新聞發佈會,由大會發言人傅瑩就大會議程和人大工作相關的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中國網現場直播。

傅瑩表示,全面二孩政策投票的時候很多代表感慨萬千。

傅瑩説,全面“二孩”政策是今年1月1日開始實施的,它標誌著歷時30年的獨生子女政策完成了它的歷史使命。我還清楚地記得,在人大常委會審議完投票時,我們按下綠色的鍵。當時很多人都是感慨萬千,因為這個政策一路走來,大家都是深有體會的。一方面,它確實緩解和抑制住中國人口爆炸式增長的勢頭。但是另一方面,對我們個人、對家庭來講,也是一種付出,所以現在這個調整應該是非常及時和適當的。

當然,這個政策在中國的歷史上會有很深刻的腳印,我記得剛開始實行獨生子女政策時,國內有很多新聞報道説會不會出現“小皇帝”一代、自私自利,在座的是不是也有很多是獨生子女?但是我們看到的是中國成長起一代有愛心、有責任感、非常充滿活力的一代,是吃飽飯的一代。這一段歷史階段,對中國來講有它獨特的意義。

當然,一個政策實行了30年,要退出,它肯定要有一個過程,所以你剛才説到公平不公平,我們在法律的修訂過程當中非常注意法律和政策的銜接,我們講“老人老辦法、新人新辦法”。比如原來對失獨家庭,國家的關心和幫助不會改變。對原政策獨生子女老年人的獎勵和扶助不取消,還是有一些保障措施的。

另外,我們確實需要對加快出現的老年社會趨勢有一定的考慮和準備,人大常委會去年對老年人權益保障法進行了執法檢查,也發現不少問題。比如“空巢”、“失能”老人的照顧問題,比如跨省醫療、異地結算還面臨一些困難,尤其是大量農村老人的養老問題,都提上日程了。所以,在執法檢查當中也提出許多重要的意見和建議。比如加強養老服務體系建設和人才培養、儲備。再比如能不能建立高齡補貼等。總之,社會總是在發展,我們的法律和政策都要跟上社會的需要。

視頻來源: 中國網 責任編輯: 孫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