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

首頁 > 兩會現場 > 政協現場 >

全國政協常委杜佔元:多元文化交流互鑒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

發佈日期:2024-03-06 18:41:45 | 來源:中國網

中國網北京3月6日訊 (記者 蘇向東) “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多元文化的交流互鑒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今年全國兩會上,第十四屆全國政協常委、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局長杜佔元在接受中國網記者採訪時表示,深化不同文明交流互鑒,需要各國文化機構和有識之士共同努力,更加積極主動地承擔起時代責任。

中國外文局局長杜佔元參加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  (中國網發  段崴 攝)

杜佔元介紹,中國外文局長期致力於中華文化國際傳播與中外文明交流互鑒,近年來在國內外積極開展國際論壇、研討會、文化賽事、展覽展示等活動,發起設立了“蘭花獎”以鼓勵表彰在中外文明交流對話中作出重要貢獻的國際人士和機構。這些活動推動不同國家、不同民族所創造的優秀文明成果交流互鑒,成為推動人類文明進步和世界和平發展的重要動力。

中國外文局局長杜佔元參加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  (中國網發  段崴 攝

作為專業的國際傳播機構,中國外文局將如何更好地推動中外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鑒?

杜佔元表示,首先要以文明共存架起交流交融的友好之橋。世界上有200多個國家和地區、2500多個民族和多種宗教,基於不同歷史、國情、習俗等因素孕育出不同文明,共同繪就了波瀾壯闊的人類文明畫卷。歷史和現實都證明,以“文明進化”“文明衝突”“文明隔絕”來認識和對待文明,必然導致歷史的悲劇、文明的災難。只有尊重文明多樣性,推動不同文明交流對話、和平共處、和諧共生,人類文明的色彩才會更加豐富,人類發展的前景才會開闊光明。

杜佔元説,全球文明倡議倡導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以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促進文明交流互鑒,以國際人文交流合作促進各國人民手相牽、心相連。我們應當堅持“和合”理念,摒棄偏見和傲慢,在尊重差異中尋求共識,在包容不同中謀求大同,積極架設文明交流互鑒的橋梁,努力實現不同文明和諧共存、美美與共。

其次,以文明交流築牢相知相親的價值根基。杜佔元説,任何一種文明都是流動的、開放的,這是文明傳播和發展的一條重要規律。三千多年來中外文化交流的歷史,本質上是不同文明要素接觸、碰撞、組合與變奏的歷史。今天,科技發展為各國文明交流創造了前所未有的良好條件,各國人民相互了解和共同發展的願望也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迫切。儘管各國歷史、文化、制度、發展水準還不盡相同,但各國人民對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的追求是相通的。我們應當發揚包容精神,加強國際人文交流與合作,探索構建全球文明對話合作網路,增進理解信任,消弭隔閡衝突,促進民心相知相通。

再次,以文明互鑒構建共生共榮的美好世界。杜佔元指出,當今世界正處於多重挑戰和危機交織疊加之中,逆全球化、脫鉤斷鏈、科技和貿易壁壘等因素加劇了各國經濟復蘇的困難,發展鴻溝不斷拉大,地區衝突和不穩定、不確定性增加,全球生態環境持續惡化。人類正在面臨著各種共同挑戰的應對,需要文明互鑒的堅實基礎。我們應當秉持開放態度,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聚焦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從不同國家、不同民族創造的優秀文明成果中,廣泛汲取以人為本的發展理念、互利共贏的發展智慧、和諧共生的發展方式、團結合作的相處之道,積極回應各國人民對和平與發展的呼聲,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尋求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約數。


【責任編輯:張靜】
無標題文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