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

首頁 > 最新播報 >

全國政協委員龍墨:特別關注殘疾人中的孤獨症群體和精神疾病群體

發佈日期:2024-03-06 14:09:07 | 來源:中國網

image.png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理事長龍墨 受訪者供

中國網3月6日訊(記者 奚婷)2024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5週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的關鍵一年,也是全面落實中國殘聯八代會精神的開局之年。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殘疾人事業發展,對殘疾人格外關心、格外關注。

3月5日,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理事長龍墨在接受中國網記者採訪時表示,作為一名殘疾人工作者,多年來她一直關心這個群體的方方面面,今年代表殘聯,特別關注兩個群體並提交了提案,主要是針對加強和完善孤獨症的教育品質、精神病患者二代針劑的免費提供事宜。

加快探索和推進孤獨症兒童教育,為孤獨症兒童教育提供良好保障

孤獨症是一種伴隨終身的先天性神經發育障礙,其核心障礙為刻板行為與社交障礙。孤獨症首次大規模流行病學調查發現,孤獨症發生率為0.04%,根據2019年出版的《中國自閉症教育康復行業發展報告Ⅲ》的數據統計,我國孤獨症兒童數量超過200萬,而且發病率呈上升趨勢。

龍墨説:“現階段我國孤獨症兒童教育面臨諸多需要解決的難題,孤獨症人士從兒童期起,就需要長期持續的家庭、學校和社會的全方位支援,逐步建立起完善的貫穿家庭、學校、社區和終身社會保障體系。政府及教育部門應加快探索和推進孤獨症兒童教育步伐,儘早為孤獨症兒童教育提供良好保障。”對此,龍墨提出了三點建議:

一是完善孤獨症兒童教育相關政策。當前,孤獨症兒童從學前到高中各學段就學,特別是在普通學校融合就學的支援性政策相對缺失。在義務教育階段,隨班就讀、特教班、特教學校之間的運作也存在一定問題,缺乏規範性政策指導。建議加強特殊教育相關法律法規及政策的建設,細化相關的規定,完善孤獨症兒童教育體系。同時針對近些年發展迅速的各種民辦孤獨症兒童學前教育與康復機構,在資源配置、人才培養、機構管理等方面,予以支援,與政府公辦教育機構共同服務孤獨症兒童康復教育。

二是加快研製孤獨症兒童教育教學指南。目前我國還沒有制定孤獨症兒童教育教學指南。建議從個性化、全支援和可操作的角度出發,突出孤獨症兒童的特殊需要,以面向學生的成功生活為基本取向, 加快研製我國孤獨症教育教學指南,構建適用於我國孤獨症學生的培養目標體系和課程框架,並兼顧經濟性和有效性,將有效教學策略在現行教育體系中進行應用和轉化。同時,發揮好現有特殊教育學校的資源優勢,為它們的轉型發展提供幫助。

三是完善孤獨症兒童教育的師資培養體系。目前,我國針對孤獨症兒童的師資力量非常薄弱,存在較大的師資隊伍缺口。建議建立完善的孤獨症兒童師資培養體系,併為融合教育班級配備相應的專業教師,採用主教師+輔助教師的模式,為在校的孤獨症兒童提供較好的教育服務。

為高風險精神分裂症患者提供二代長效針劑免費治療,降低社會、家庭看護成本和患者治療成本

截至2023年12月,我國登記在冊的嚴重精神障礙患者698.8萬例,其中精神分裂症患者約479.9萬例。精神分裂症患者具有復發性高、貧困率高、服藥依從性差、肇事肇禍風險較高等一系列特點。國內研究顯示,患者出院後1年的復發率為40.8%,平均復發時間為6個月。精神分裂症因服藥依從性差而反覆發作,導致患者社會功能嚴重受損,進而致殘,大大增加了社會和家庭看護成本。

龍墨表示,根據《嚴重精神障礙管理治療工作規範(2018年版)》中所指出:“治療依從性差、家庭監護能力弱或無監護、有肇事肇禍風險的患者推薦使用長效針劑”。目前使用的二代長效針劑具有不良反應低、依從性高、工藝先進等特點,二代長效針劑可有效降低重復住院率、家庭監護負擔、社會管理負擔、肇事肇禍等一系列經費,推廣使用會有效降低管理和治療成本。

龍墨建議國家層面合力保障各地區精神公共衛生經費,提高經費使用效率,完善和落實精神分裂症患者有關治療藥物免費政策。短期內,以長效針劑治療推廣為突破口,採取明確政策適用對象、明確精神分裂症醫保待遇保障,要求各地儘快將精神分裂症納入門診特殊病報銷範圍、明確經費管理模式、加強困難地區保障等綜合舉措,落實二代長效針劑免費治療相關政策。

同時,龍墨委員作為中國聽力語言康復研究中心原主任,繼續關心殘疾兒童融合教育和聽力師納入衛生系統職稱體系的相關內容。作為助殘公益人,代表基金會呼籲國家加大對冒充基金會募集資金詐騙打擊力度等事宜。


【責任編輯:葛蕾】
無標題文檔